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孝德文化节专题 > 孝德美文

 八旬慈母拼老命陪护病儿

2015-10-20 15:04:33  来源:



    阎维文有一首《母亲》这样唱道:“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她)掉眼泪……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生活中确实有这样伟大的母爱——在鞍山市双山医院病房里,一位80岁的王老太为了照顾自己53岁的患病儿子,白天辛苦操劳,晚上没有床睡觉,她竟然连续14个晚上坐在塑料凳子上、趴在儿子的床头睡!即使这样她也不敢睡熟,不光是害怕摔倒,更因为儿子晚上要经常排尿,需要有人倒便盆……医生、护士、病人、病人家属,每当看到这位年迈的母亲,都不禁心酸……

  
八旬老母 医院里为儿倒便盆

  18日,记者来到鞍山市双山医院一间病房里,见到了王老太和她的儿子亢先生。王老太满头银发,脸上透出沧桑和疲惫,而骨瘦如柴的亢先生则无力地躺在病床上。

  见到记者,一位病友老刘走过来说:“我就住在隔壁病房,曾经看到过王老太照顾亢先生,当时还误以为是老两口。前几天深夜,我看到王老太到卫生间倒便盆,我还和其他病友说,‘这老太太真辛苦,这么晚了还给老伴倒便盆’,病友摇摇头说,‘哪是老两口!她是80岁的老母亲,在照顾53岁的儿子。她的儿子因为生病,显得特别苍老……’唉呀,我听得心里那个酸哪!”

  王老太听罢,长叹了一声:“我这儿子在1983年时患上了‘贲门失弛缓症’,吃饭、喝水都非常费劲儿,吃多了就会吐出来。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好,而且当时他的病情也不是很重,所以没有进行过系统治疗。时间长了,病情越来越重,现在啥也吃不进去,吃啥吐啥,喝点牛奶都吐,医生只能给他注射营养液。你说,一个将近一米八的大个子,体重只有40公斤,身上除了皮就是骨头。看到儿子这样,我这当妈的心里是啥滋味,我能不照顾他吗?”王老太边说边不停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除了80岁的老母亲,就没有人能来照顾亢先生?王老太说:“我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这躺着的是我大儿子。1990年他就离婚了,他前妻带着儿子走了,至今没有联系过。他父亲早就去世了,弟弟和两个妹妹身体也都非常不好,全家只有我的身体还算结实。我们又没有经济能力雇人照顾他,没办法,为了儿子,我这把老骨头就得挺着……”

    
只要活着 就要拼命照顾病儿

  和亢先生同住一间病房的李先生说,由于长时间无法进食,亢先生的身体缺少各种营养,一点儿力气都没有,连说话都费劲,几乎从来没看见过他主动和谁说话,没有劲儿啊!照顾这样的病人,难度可想而知。一到晚上,王老太就坐在自己从家带来的塑料凳子上,趴在亢先生的病床边睡觉。自从3月6日儿子住院以来,连续14个晚上,王老太都是这么过来的。“换成是健康的年轻人都受不了,何况老太太已经是80岁了!除了当妈的,谁能做到啊,不是一宿半宿,是一连气儿14个晚上!”

  王老太说:“谁愿意坐着睡?但是现在除了给儿子看病,我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租床位。晚上在塑料凳上我根本不敢睡熟,因为害怕睡熟了从凳子上摔下去,而且儿子每天打好几个吊瓶,晚上经常得排尿,我得赶紧给倒了,要不会影响到病房里的空气,对他和其他病人都不好。”

  虽然王老太自认为身子骨还算硬朗,但毕竟是八十高龄了,长时间的劳累让她的体力几乎完全透支。李先生说:“虽然她儿子啥也吃不进去,但是王老太得多吃饭,补充体力啊!有时,她的女儿或者小儿子来给她送点儿饭,她舍不得吃,一碗饭她能吃一天半!我们实在看得难过,就把自己的吃的分给她一些。前几天,我看王老太实在太累了,就让她在我的病床上躺一会儿。没想到她只躺了一会儿,就突然从病床上掉下去了,可把我们吓坏了!医生检查发现,原来王老太一直患有高血压,曾经还得过脑出血,长时间的劳累让她的血压突然升高了,才一迷糊骨碌到了地上。幸好经过救治,很快就没事了。”

  听到这儿,王老太的眼泪又掉下来了:“不瞒你们说,当时我躺在地上,虽然根本动弹不了,但是心里头明白,真想眼睛一闭啥也不管了,再也不用睁开眼睛了,不用看见我大儿子遭罪了,我也就解脱了。可还是放心不下呀,我儿子还在那儿躺着呢,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儿子就必须有一口气。拚了这老命,我也要照顾好我儿子……”

 
 看着老母 儿子心碎了不敢说

  看到母亲这么辛苦地照顾自己,亢先生心里不是滋味。王老太出去给他倒便盆时,他偷偷地对记者说:“每天晚上,我看到我妈趴在病床上睡觉,心里别提多难受了!我真想爬起来,让我妈睡在床上,可我一点儿力气都没有……”低低地说了这几句话,亢先生就累得说不动了,停了一会儿,又小声说:“人家都说‘养儿为防老’,可是我这个当儿子的没尽过啥孝道,却反过来要让80岁的老妈照顾我!这些话我不敢跟她说,怕她伤心。看到老太太在我病床前趴着,我这心里,真的,别提多难过了……”说着说着,亢先生的眼圈红了,“我明天就做手术了,心里挂着老娘,还挂着我儿子。父母心,你看看我妈就知道了,当父母的为了自己的孩子,啥苦都能吃!我要不是因为这病,对我儿子也和我老娘对我是一样的心。自打我离婚以后,再也没见到过儿子了,那时候他才5岁,今年应该24岁了。我有19年没见到他了,也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明天就要进手术室了,真想看他一眼啊……”

  今天上午8点多,双山医院的医生将为亢先生做手术。王老太说起这事儿又是期待又是愁,期待着手术能治好儿子的病,愁的是钱。她说:“医院的大夫、护士都非常照顾我和儿子,每天都帮我儿子翻身,院长还特地到病房来看望我们,嘱咐我们手术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术后应该怎么恢复。可三万多元手术费到哪儿去凑啊,我真是要愁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