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孝德文化节专题 > 典型

 记花苑社区居民李文娟

2015-10-22 09:01:00  来源:

  花苑社区居民李文娟已经60岁了,本是安享晚年的年纪,但她却一刻不闲着。上有87岁的老母亲,下有8岁的孙子,都是她在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王悦13岁因车祸双目失明,从此,她就是儿子的双眼,陪儿子长大成人、结婚生子。 
  从能看见到看不见,作为一个孩子,很难接受这个现实,而对于李文娟来说更是心痛,但她不能表现出来,日子还很长,她要给儿子树立信心,教他克服困难,积极地面对生活。刚开始,儿子走路磕磕绊绊,倒水摔碎杯子,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李文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她明白现在不能心软,否则以后无能的是儿子,她一遍遍地教儿子走路、拿东西,像小时候一样。 
  好在王悦并没有自暴自弃,在母亲的引导下,慢慢地开始习惯黑暗中的生活。在母亲的建议下,她远赴长春学习推拿,毕业后在家附近开了一个盲人推拿店。而这个店在母亲的帮助下,打理得井井有条。昨天,记者来到店里,一切都收拾得井然有序,这都是李文娟的功劳。李文娟是儿子的眼睛,帮她招呼客人,帮她收拾店内卫生,帮她收银。店内雇了几位盲人推拿师,李文娟每天给他们做饭,给他们介绍来往客人的情况。 
  儿子结婚生子后,李文娟的担子更重了。儿媳也身有残疾,照顾孙子的活也大都是李文娟负责。儿媳能帮她分担的家务活有限,但她毫无怨言,婆媳相处很融洽,她总说:“这都是份内的活,能干就多干点。”说起母亲,王悦眼里含着泪水,心里满是愧疚,他说:“妈妈对我付出的太多,比常人多很多,而我能回报的太少,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 
  不仅如此,李文娟照顾老人也很有一套。她说,做子女的不能单纯满足于老人吃饱穿暖,更要关心老人的情感世界。她每天都和母亲聊聊天,听母亲说说心里话,逗母亲开心,变着法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让老人尽量过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