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孝德文化节专题 > 典型

 于桂英:侍候卧床公公的好儿媳

2015-10-21 13:34:11  来源:
    她六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公公,丈夫感激她,孙子以她为榜样;街坊邻居提起她,没有一个不夸她。她,就是今年57岁的北马镇午塔后陈家村村民、好儿媳于桂英。
  走进于桂英的家,两间屋子收拾得干净利落,和煦的阳光透过明亮的窗户洒在屋里,让人倍感温暖。为了让96岁的公公住得舒服,于桂英特意把向阳的卧室让给公公住。谈起照顾卧床的公公,她腼腆地笑着说:“都是儿女应该做的。”
  2009年,公公不慎摔了一跤,从此再也无法站起来,一时间全家人的生活被打乱了。于桂英不再外出打工,专门留在家里照顾公公,为他洗脸、泡手、剪指甲、理发、按摩……公公肠胃功能差,于桂英就搭配着给他做饭,以达到营养均衡;公公爱吃水果,于桂英就每天买来新鲜水果放在他床头;闲下来,于桂英就陪老人聊天唠嗑,安抚他的情绪。在照顾公公的过程中,最麻烦的事情就是他大小便失禁。起初,屋里臭气熏天,公公也感到不舒服,于桂英二话不说,端来温水给公公擦身子,换上干净的被褥,清洗脏衣服,再苦再累,她没有丝毫怨言。
  六年来,于桂英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到照顾公公身上。由于公公长年卧床不起,于桂英担心他生褥疮,于是,经常给公公翻身,按摩后背,换衣服,晒被褥……把公公伺候得面色红润,舒舒服服。多年来,公公从来没有生过褥疮,偶尔还能翻翻报纸,听听收音机。
    于桂英的孝顺,感动了公公的亲属。大家都说,老人能这样精神,多亏了这个好媳妇的细心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