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努力兑现承诺让民生“可感可及”

2024-02-23 10:23:51  来源:

  近日,我市印发《2024年为民服务实事》,公布了24件为民服务事项,涵盖城市更新、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出行、医疗、教育等八大领域,每个项目都提出了具体目标,明确了主管部门牵头单位。这份为民“清单”,事关民生福祉,体现城市温度,也是一个掷地有声的承诺。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办好这些为民实事,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兑现民生承诺,确保让群众“可感可及”,共享“稳稳的幸福”。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民生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以此为根本遵循,我市公开承诺为民服务实事,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民生投入,办好24件为民服务实事”。

  民生实事年年有、年年办,如何才能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为幸福生活“加码”,让群众“可感可及”?这就要求政府各部门必须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心尽力干什么”的原则,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梳理今年的为民服务实事清单,我们会发现,在切实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这条主线之下,社会关切的“老”话题在压茬推动解决,市民期盼的“新”需求已经提上任务清单。无论“老”话题,还是“新”任务,都突出一个“实”字,而非“空头支票”“花架子”,既顺应需求又考虑可能,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体现出了科学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更值得期待。抓好办成这些事项,一方面,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全力以赴,又要尊重规律,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对照任务清单,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按照“年初安排部署、年内落实完成、年底交卷验收”的时限要求,全力推动为民实事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各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意识,加强配合联动,做到全过程跟进、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同时,对已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精一件,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看是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宗旨意识,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把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不断转变为行动和现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