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以文化振兴为落脚点 持续提升精神文明

2024-02-05 10:45:36  来源: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诸由观镇挖掘整合农村传统文化资源,推动基层文化“百花齐放”,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建好文化场所阵地,夯实基层文化基础。该镇积极建设村级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西河阳村民俗博物馆、冶基村史馆;以庄头村为中心,打造村风家训宣教区等文化场所,进一步夯实基层文化基础;依托融合发展区建设,在冶基村打造了全市首所乡村老年大学——黄水河畔老年大学。

  开展丰富文化活动,营造文明和谐新风。该镇依托黄水河畔老年大学,邀请专业老师为老年学员开展了太极、书法、舞蹈等专业课程40余节课;以民俗体验馆为载体,邀请黄县窗染花、黄县柳条膏等11个非遗项目20余位非遗传承人到馆展示非遗作品,非遗传承人手把手带领游客参与非遗创作。开展戏曲进乡、文艺下乡活动500余场次,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雷锋驿站为载体,以爱心志愿服务队为团队支撑,开展各类义诊、理发、扶危助困、慰问老党员等活动600余次。

  注重文化传承保护,留住乡村文明记忆。西河阳村历史悠久、民风淳厚,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诸由观镇结合村庄文化特点,对老龙街、古房等进行修旧如旧、开发利用,通过民俗博物馆、国学馆、工匠馆等记录村庄发展足迹,打造具有胶东特色的乡村记忆平台。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