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爱心剪”11年剪遍偏僻村落

2021-12-02 10:42:05  来源: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岁数大了,出门剪个头太麻烦了,你们来了就方便我们了。”11月25日,在七甲镇圈朱家村,一场爱意满满的义剪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早在两天前就接到村两委通知的老年人早早来到村委大院,排起长队,等待着义工们为自己理发。

  当天上午,微风和煦,来自鸿雁义工队近30名志愿者全副武装,当起了理发师。由于来剪发的长者们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义工们特意给他们准备了凳子坐着等。志愿者们一边理发,一边和长者们聊天,亲切地询问每一位老年人喜欢什么样的发型,并根据长者们的需求适时调整。志愿者们运用娴熟的理发技术,认真耐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胡须,看着理出的清爽利落的发型,老人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理发这种在常人看似很平常的事,对村里老年人来说却成了一件大事。“俺村没有理发店,剪头发得上其他村里剪,我这腿还疼,走不了太远的路了。”今年80岁的朱华兰身体不便,每次都要在家属的陪同下出门。据了解,由于圈朱家村地理位置偏,最近的理发店在三四里地远的庙曲家村,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只能挨时间,挨到头发长了,不得不剪才出村理发。

  上午10:00,村委大院里排队的老年人渐渐稀少,空闲下来志愿者们便兵分多路在村委的带领下入户,为无法下地行走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上门理发。“大叔,理发不,头发长了。”在入户走访途中,志愿者看到头发长了的老年人还主动上前询问是否有理发的需求。一上午的时间,他们的“爱心剪”便走遍了圈朱家这个小山村。

  社会需要爱和温暖的传递,免费理发的爱心活动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能为身在偏僻乡村的老百姓带来便利。鸿雁义工队自成立以来,本着一切从基层老百姓切实需求出发,在11年里,不断把关爱洒向每个村落。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