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养成节水好习惯 树立绿色新风尚

2021-05-25 14:08:36  来源:


  为深入开展城市节水工作,增强市民节水观念,近日,市住建局会同市水务局在市文化广场开展了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为主题的节约用水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设置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册、讲解节约用水知识等形式,紧紧围绕活动周宣传主题开展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成为节水护水的践行者。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普及各种知识,使市民了解了更多节水用水知识,进一步营造了全民节水、用水的良好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链接

  生活节水小妙招

  面对目前水资源紧缺的严峻形势,节约并高效用水是缓解这一情况的根本途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节约用水:

  1、厨房用水:

  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

  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

  清洗蔬菜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进行清洗,尽量放入到盛水容器中,并调整清洗顺序,如:可以先对有皮的蔬菜进行去皮、去泥,然后再进行清洗;先清洗叶类、果类蔬菜,然后清洗根茎类蔬菜。

  2、个人清洁用水:

  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龙头。

  减少盆浴次数,每次盆浴时,控制放水量,约三分之一浴盆的水即可。

  沐浴时,站立在一个收集容器中,收集使用过的水,用于冲洗马桶或擦地。不要长时间开启喷头,应先打湿身体和头发,然后关闭喷头,并使用浴液和洗发水,最后一次清洗。

  使用能够分档调节出水量大小的节水龙头。

  淋浴比缸浴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之多。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不要怕麻烦,及时关闭水流;盆浴后的水可洗衣、冲厕所和拖地等等。

  使用喷头洗淋浴时,掌握调节冷热水比例;不要将喷头始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用水。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