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把小事儿做扎实做到底

2021-01-25 11:00:42  来源:

  “喝到嘴里,咽到肚里,真是暖乎乎的。”1月20日腊八节,早上6点半,在南大街五味粥店门前,环卫工们喝上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他们的衣服兜里、手上还装着、握着龙口市阳光助残服务中心捐助的手套、口罩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页。“国家、社会对我们环卫工够好了,志愿者这么早就为我们忙活,心里怪过意不去的。”环卫工田淑萍说,“我们一定把活儿干好,把城市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天,五味粥南大街店店主赵洁赞助八宝粥100份,阳光助残服务中心捐助了200副劳保手套、1000只医用防护口罩和100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页。服务中心理事长刘成亮说:“我们递上的不仅仅是一份腊八粥,更重要的是希望用行动唤醒人人参与公益,把平凡的小事儿做好,做到群众心里。”

  正如刘成亮所说,2020年,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事事走在前,发挥好“领头雁”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吃紧期,服务中心理事长刘成亮和爱人带头捐款,整个团队志愿者捐款近5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和测温门。志愿者们还走上防疫一线,协助小区办理电子通行证,到兰高镇各村帮助村民办理电子出入证。

  助残,服务中心尽力而为,倾情奉献。2020年4月至12月,中心志愿者协助康乐希康复中心康复师,每天坚持下乡为200户建档立卡残疾患者做居家康复。服务中心还开展了残障家庭“一帮一”活动,覆盖七甲、黄山馆、北马、兰高、徐福等镇街。逢年过节志愿者上门送去米、面、油、蛋、奶等生活用品,让残障家庭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帮扶残障家庭上,服务中心推出暖冬行动,除了帮助兰高镇的几户残障家庭外,还为兰高敬老院捐助蔬菜、水果、鸡蛋等用品,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老人心里。

  在刘成亮的心目中,“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教育都应当放在前头”。2020年,中心发起“阳光育青苗 健康伴成长”项目,志愿者走访调研了锦里社区、九里社区和天韵社区,了解社区青少年学习与生活问题,通过专业指导与沟通,帮助解决孩子脊柱、视力与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社区内家庭和谐。六一节期间,中心志愿者慰问特殊教育学校,协助康乐希康复中心做残疾儿童康复评估,接送残疾儿童一起做游戏,包饺子。高考期间,发起高考“静音行动”,志愿者在龙口第一中学周边发放宣传品,呼吁车辆减少噪音,给考生营造一个安心考试的环境。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从到度假区海滩清理垃圾、保护海洋环境,到参加全市“三洁三亮”大环境整治,再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服务中心全力参与,从不缺席。特别是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个个小细节,感动着素不相识的人。刘成亮回忆,在博商路口文明交通劝导期间,志愿者帮助老人安全过马路200多次,长期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帮助修理、搬抬故障车辆20多次,帮助过马路中暑的老人联系家人,甚至为了一把遗失钥匙而多方找寻失主。

  平凡中见伟大,细节处见真情。2020年3月,服务中心20多位志愿者前往诸由观镇北村,摘黄瓜,称重打包,马不停蹄地送往敬老院和阳光助残“一对一”帮扶残疾户家中。12月,与锦里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地瓜义卖活动,帮助东江街道归城董家村合作社销售滞销地瓜。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他们与锦里社区成立雷锋驿站,每周开展一次社区居民义诊活动,由阳光助残志愿者和康乐希康复中心康复师为居民量血压,讲解冬季养生及疫情防控知识。

  一年来,阳光助残服务中心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达1180人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0余次,团队累计志愿服务6100多工时。“群众身上没有小事儿,我们愿意把小事儿做扎实,做到底,尽我们的一份力。”刘成亮说。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