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人的价值 在于为别人做了什么

2020-09-28 09:42:29  来源:

  9月27日上午,获得2019年度五星级、四星级的志愿者陆续到市文化广场东侧雷锋驿站领取嘉许礼遇奖品。今年赴湖北参加抗疫的市人民医院医生吕慧,微笑着从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手中接过了奖品,胸前还配戴上了五星级的标识牌。

  15名五星级志愿者中,同吕慧援鄂的其他三位抗疫英雄王耀辉、姜宁宁、刘馨霞也同获这一殊荣。你或许会有疑问,今年才参加的抗疫,怎么能获评2019年度的奖项呢?是的,特事特办,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四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冒着生命危险,逆行而动,展现了医务人员的崇高品质,为龙口人民争了光。

  获得这份殊荣,市中医医院护士长姜宁宁异常惊喜,她表示,感谢全市人民的认可,“我以后会更积极地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努力为患者、为群众服务,为家乡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五星志愿者的标准。”姜宁宁说,“想让家乡人民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的温暖,希望通过各种努力让大家看到、感觉到我们的真心和诚心。”

  当天,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刘翠荣一人领到了两份奖品和两个标识牌。除了领到了自己的四星级志愿者物品,她还替自己已过世的姐姐刘翠莉领取了物品。

  对刘翠荣来说,能获得四星级志愿者称号非常高兴,但心情十分复杂。她说,2019年8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姐姐穿上红马甲,捐献了遗体和眼角膜,完成了“穿着志愿者红马甲走,做天堂的志愿者”的心愿。

  当年6月,姊妹俩就到市红十字协会做了遗体捐献志愿者,期待让爱传递下去。

  “如果有一天,我的器官能在别人身上活着,我会很开心。”2018年11月,年仅42岁的刘翠莉被诊断为肝癌晚期,虽然她乐观面对,但也感慨所剩时间不多。一次偶然的机会,妹妹刘翠荣看到龙一名护士捐赠遗体的报道,便和姐姐刘翠莉说起这件事,于是姐妹俩决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去世后捐献全部器官和遗体,“如果能在死后将遗体捐献出来,捐给需要帮助的人,把生命延续下去,把爱延续下去,这样才有意义!”

  志愿者的故事还有很多,各有各的风采。对于东莱街道爱心奶奶艺术团来说,100多人的队伍中,就有10多人获得四星级称号。

  77岁的韩思惠是这个团队的带头人。退休30多年来,她带领几个姐妹们做好心事儿,后来建立了爱心奶奶志愿服务队,成立了艺术团,将爱心洒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别看她们年龄不小,但参加公益活动的劲头儿,不输年轻人。

  韩思惠是团里的老大姐,排名第二位的是74岁的王桂芸。王桂芸是兰高镇逄鲍村人,2018年经朋友介绍加入了爱心奶奶团,从乡下跑到城里参加活动。她说,从小爱唱爱蹦爱跳,到了艺术团有了用武之地,

  参加了模特队和广场舞队,还担任了模特队的队长。

  一起来的陶玉萍73岁,担任交谊舞队队长。做志愿者,当初她可不情愿。好朋友赵树华叫她参加,她以“以后再谈”拒绝了。赵树华不放弃,三番五次地劝她。两年前,劝说成功。陶玉萍笑着说,进来就对了,做点好事儿,发挥余热,心里踏实。

  “姐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她的方式传递着爱心,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会更加坚定地做好一名志愿者。”刘翠荣的话,代表了所有志愿者的心声。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