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林苑爱心屋雷锋驿站暗访记

2020-07-13 10:00:13  来源:

  “大叔,咱这可以充电吗?”

  “可以啊,我们这里就是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拿出钥匙,刘华民打开爱心屋旁边的屋子,进了屋走到靠墙的茶几前,对我说,“这是充电的插排,三个头的,你看一下哪个合适。”

  7月8日上午8点钟,我准备采访林苑爱心屋雷锋驿站,不巧的是,手机没了电,就顺便进行了一番“暗访”。

  看我背着一个大包,刘华民问道:“你这是要出去旅游吗?”我赶紧搪塞:“不是,里面放的水杯什么的。”随后,我和他聊起来。

  态度和蔼,服务周到,的确是名副其实。我亮明了身份,刘华民不好意思地笑了,“哎,这是怎么弄的,把我弄懵了。”

  林苑爱心屋雷锋驿站,有两间屋子,东侧的是捐衣站,旁边的是驿站的服务物品间。

  驿站当天值班的,共5名志愿者,除了68岁的刘华民,还有马荣、刘永琦、路天华和老伴。

  刘华民加入爱心屋两三年,他乐呵呵地说,他们老哥几个都是好朋友,都知根知底。问来问去,我发现,最先加入爱心屋的是退休教师马荣,马荣把路天华拖进了队伍里。下乡送衣服,需要会开车的,路天华又把老伴拉进来,老伴又把刘华民带进来。

  这爱心,就像一个链条,越伸越长。当过兵、当过司机的刘永琦与刘华民同岁,年轻时是老工友。“退休后,把我叫来了。”刘永琦说,“咱又是党员,退休没事了,做点公益,发挥余热,心里头踏实。”

  “不好意思,捎点东西给大伙儿尝尝。”说话间,一位老人进了屋子,将一袋桃子放到了办公桌上。刘华民赶紧说,“老哥,再不能这样,再拿东西来,就不给衣服了啊。”

  原来,老人叫王义,七甲镇七甲村人,今年88岁。老人一大早坐上公交车来爱心屋来取点应季的衣服。让老人坐下,刘华民、刘永琦、马荣开始找衣服,可是没找到太合适的衣服,三个人翻来翻去,终于找了几件,给老人装到袋里。

  原来,前些天志愿者和消防大队的志愿者一起到石良镇曲家沟、枣林、刁家和丰仪店四个爱心屋分站送去了一拨儿衣物。

  2015年15800件、2016年17000多件、2017年21000多件、2018年43000多件、2019年53000多件,打2015年到2019年底,爱心屋共收发衣物145000多件。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也收到5200件。

  虽是老年人,本该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他们却闲不下来,从家里走出来,带上朋友,加入到这个队伍中。为了把活动搞得更有生气,他们脑瓜不落后,经常搞些创新,自2017年冬季起连续发起“暖冬活动”,为贫困老人和贫困儿童送新衣、新鞋及棉被,让他们温暖过冬天。

  此外,他们还精心布局,先后在新嘉街道中村村、下丁家镇下丁家村、七甲镇冯家村和石良镇西山赵家村、枣林村、丰仪店村、曲家沟村,兰高镇刁家村、东莱街道幸福里、北马镇南村等地设立了爱心屋分站,既方便爱心人士送,也方便困难群众取。

  “我方便了,水喝完了就过来打一些。”跨着一个小包,在林苑干活的老殷又来打水喝,“态度老好了。”今年前些日子,爱心屋升级雷锋驿站,这些老年志愿者高兴得不得了,喝水的不杯子不够,路天华从家里带来了6个,她说,高兴、快乐,就行,这里就像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