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这个协会搞志愿活动有创意 项目制 让服务更精准精细

2020-04-17 10:54:54  来源:

  这一阵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徒步志愿服务队队长赵永光可忙得不得了,他带领队员们再次来到西城海滨公园,下到岸边清理垃圾;他还和22名志愿者到石良镇黄城集五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打扫卫生,到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

  三个活动代表着三个项目,分别是“蓝天碧海”“暖心行动”“敬老爱老”。自加入协会以来,这个服务队就包下了这三个项目,定期举办,形成常态。

  4月15日,在石良镇黄城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徒步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不怕脏、不怕累,有的拿起扫帚清扫院子,有的拿着垃圾铲打扫室内卫生,有的拿着抹布擦玻璃和门窗,还有的整理床铺、洗床单,每个人都忙活着,就像打扫自家卫生一样上心。

  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志愿者刘桂荣还和贫困户拉着家常,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克服困难,“大叔,有困难不要紧,还有我们呢,有事儿就说,我们来帮您。不过,卫生得经常收拾收拾,不光来个人看着舒服,就是自己住,不也心里敞亮吗?”时间转眼间到了中午11点40分,在大家的努力下,几户贫困户院子家里变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

  在一般人看来,项目常指的是经济领域。而爱心志愿者协会却将这一概念用在了志愿服务中,推出项目制管理。协会副会长刘桂荣介绍,各成员单位和小队申报自己的项目,各自领走要服务的项目,“责任到队,各小队集中精力搞好自己的项目,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精细,努力保证成效。”

  徒步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龙口徒步队,专门强身健体。“不能光自己锻炼,也得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赵永光说,目前队员有100多人,白天做义工,晚上徒步,带领大家一起走上了公益路,共同为龙口公益事业出一份力。谈起项目,56岁的赵队长说,有了项目,目标更明确,肩上压力不小,得想办法把活动做好,咱得对得起志愿者这个称号。

  “大儿子、小棉袄、小背心、快进屋,我都想你们了!”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4月12日,协会夕阳红志愿队志愿者年后第一次来到孤寡老人徐妈妈家里,陪老人过周末。

  包好了包子,志愿者们齐下手,亮出自己的手艺,每人一道菜,一家人美美吃上了团圆饭;给老人理完发,又带上她到开发区广场看梨花,合影留念。82岁的老人一起跟着跳舞、跳绳,做游戏、开心地说:“和大伙儿在一起,俺觉又回到年轻时代,老开心了!”

  夕阳红志愿队的这个项目叫“关爱孤寡空巢失独老人”,服务对象主要是不能去敬老院的老人。刘桂荣说,服务既要全面,更加精细,考虑周到,孤寡空巢失独老人就是服务的一个重点。

  党是领导一切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刘桂荣说,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协会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西城,面向全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项目为抓手,探索构建了“统一规划———分工负责———分队实施———汇总提升”的活动操作规程,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和精细化。

  据统计,协会开展了特色党支部、敬老爱老、碧海蓝天、春蕾女童等8大类项目,每一类又分设若干个小项。分工上,大项目由副会长和秘书长分工负责,小项目由各分队为主体负责组织实施,做到目标明确、分工负责、责任到人,齐力推进。

  目前,协会有党员40多名,志愿者人数达到500多人,所属志愿者服务队伍有近30支,打造了一支思想政治坚定、综合素养过硬、团结友爱向上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