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爱心志愿者协会彩虹村助学侧记

2019-12-24 15:04:52  来源:

  12月14日,全国彩虹村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江西景德镇举行。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桂荣和志愿者王丹妮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这是彩虹村助学项目发起人———泰安市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对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三个多月工作的肯定。从8月底启动以来,龙口彩虹村助学项目帮扶“彩虹宝宝”达到16人。

  帮扶机制灵活多样彩虹村助学项目是针对服刑人员特困子女进行助学,让这些孩子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平等发展的机会。刘桂荣介绍,帮扶方面,不光帮助这些孩子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基本问题,确保他们能够吃饱穿暖、有学上,更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怎么帮扶这些孩子?爱心志愿者协会建立了集体帮扶、分工负责机制,将16名孩子分帮给志愿者进行结对帮扶,而且形式灵活,有的“一对一”、有的“一对二”、有的“一对三”,共同进行重点帮扶。

  16名孩子中,小慧(化名)是第一个“彩虹宝宝”。志愿者王丹妮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公益,弘扬正能量,发动身边人组建了“月爸月妈”帮扶团队,10多名志愿者当起了“月爸月妈”,每人每月300元,每月轮流帮扶。王丹妮则每月出100元,大家一起帮扶。

  物质帮助更重精神引导购买新衣服、学习用品、英语学习机……除了这些物质方面的帮扶,志愿者们更注重思想引导、精神鼓励,从细节上进行跟进。

  

  几个月来,刘桂荣和她的“彩虹宝宝”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视频,孩子会向刘妈妈汇报学习情况,还背背古诗,展示自己的作文。“孩子聪明好学,写的作文生动感人,是个好苗子。”刘桂荣深有感触:“我愿意尽我的一份力量,让他成长得更好。”

  此外,志愿者们还带着孩子们走出去,到海边到公园里游玩,让他们开心快乐成长。

  900多公里外 一家人团圆今年10月13日晚上8点,龙口彩虹村助学志愿队3名志愿者带着孩子一家,开车900多公里奔赴河南一处监狱。

  

  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第二天早上到达监狱门口,8点半彩虹志愿者陪同孩子与孩子奶奶一起走进视频室,见证了这次特殊的探望。

  家人相见,泪流满面。

  “孩子啊,4年了没能来看你,多亏爱心志愿者的帮助,今天才能见到你。”老人对儿子说:“你爸又栓了一下,天天念叨你,你一定好好干,家里需要你,我们都老了,还有两个孩子等着你……”

  “爸爸我想你了,我在家帮爷爷奶奶干活,好好学习,等你回来。”孩子懂事的话语让大家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志愿者们安慰服刑人员,会一路帮助陪伴孩子成长,希望他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

  针对服刑人员子女很难见到双亲的情况,协会帮助这些特殊孩子圆了亲人团聚之梦,激励服刑人员安心改造,让他们共同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