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小爱汇成大爱 绽放文明之花

2019-12-17 11:15:41  来源:

  冬日岁末,徐福街道志愿服务热度不减。连日来,镇、村两级志愿者们清洁家园、敬老助困、传递文明,汇聚成一股正能量,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扎根,在这个冬季绽放熠熠光辉。

  爱心温暖敬老院

  12月5日上午,徐福敬老院里,孙家村13名志愿者的到来,让平日清净的院落一下子热闹起来。

  当天,他们带来了肉馅、饺子皮,为了让老人们吃上香喷喷、热腾腾的水饺,志愿者们卸下食材,便一头扎进厨房忙碌起来,他们分工合作,有的调馅、有的包饺子。不一会儿,一屉屉水饺新鲜出炉。

  这边,志愿者们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那边,几名志愿者陪老人们话家常,其乐融融。

  “快来,饺子煮好了,快尝尝味儿怎么样!”饺子出锅后,志愿者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共进午餐。吃着美味的饺子,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为志愿者竖起大拇指。饭后,志愿者为老人们表演葫芦丝、广场舞等节目,帮助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让老人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们带去开心和快乐,我们也感到幸福。”志愿者李梅说。

  真情鼓励传关爱

  12月5日下午,12名巾帼志愿者行走在唐家村大街上。这一抹“志愿红”,在萧索的冬日里,格外显眼。原来,她们都是来自徐福街道各村的妇联主席,当天自发聚在一起,要去看望唐家村一名困难姐妹马玉芬。

  马玉芬是个苦命人。几年前,丈夫因突发脑溢血留下了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给丈夫治病,花了十多万元,家中还有孩子要上学、老人要照料,这让马玉芬常常感到无助。

  为了帮助这位姐妹重拾生活信心,在唐家村妇联主席王进玉的号召下,12名村级妇联主席积极响应,带着牛奶、水果、衣物和图书,来到马玉芬家,陪着她唠家常,了解并帮助解决家中的实际困难。

  “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有事儿就找我们,我们都是巾帼志愿者。”四农村妇联主席刘瑞言笑着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鼓励她坚强面对生活。志愿者的一席话,让马玉芬感动得流下眼泪,表示会照顾好这个家,再苦再难也要把日子过好。

  清洁家园筑文明

  12月9日上午,徐福街道4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在驻地大街开展卫生大清扫,用实际行动清洁美丽家园,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当天,志愿者们拿着扫把、铁锹等工具,争先恐后地清扫街道、清除垃圾、清理野广告。看到停放在路边的电动车、自行车排得不整齐,又重新摆放。

  志愿者们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两个小时的劳动,驻地大街变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龙口是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愿意用实际行动为美化城乡环境助力。”志愿者范君说。

  近年来,徐福街道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特色化。在2014年成立徐福街道志愿服务大队后,每年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大型节会等志愿行动,先后开展了“富强徐福欢乐行”“徐福文明行”“爱我家园”志愿植树、卫生大清扫、敬老院献爱心、“迎新春民俗文化节”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0小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凝聚起一股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