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今日龙口志愿者驰援寿光

2018-09-05 16:05:53  来源:

  火线驰援情谊深,志愿服务无疆界。9月1日下午3点半,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朱天平将一面锦旗递到了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队长李黎波手中,随后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龙口的志愿者就是能吃苦,特别能干,给予了寿光人民极大的鼓舞与支持。”朱天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夸赞起来,“今日龙口22名志愿者跑这么远的路,来支援我们,而且想得特别周到,为了不给我们添麻烦,自己带着食品,让我们特别感动。”

  擦窗擦出门道和故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电视报道中得知寿光大量救灾物资急需分类分捡装卸,李黎波与义工队主要成员商议,决定前往支援,并在义工群内发起自愿报名。很快,22个名额就被抢光。

  8月31日早晨5点半,志愿者从文化广场自驾出发,2个多小时后到达寿光志愿服务联合会报到,然后直抵救灾现场。

  22名志愿者兵分两路,第一路由王春栋、王延奎带领,到东埠幼儿园擦窗。王春栋、王延奎,人高马大,擦窗子不是“大材小用”吗?“服从分配,不用解释。”王春栋向记者讲起擦窗时的一次“小冲突”。在干活的过程中,赵福丽发现,用毛巾擦效率很低,立刻想起做家政用的工具,于是叫上王春栋到镇上超市购买带杆的擦头和刮板。选好了物品,结账时两人都抢着付款,差点打起来。结局一清二楚,赵福丽“落败”。回到幼儿园一试,太爽了,效率提高了三倍多。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中午吃饭时赵福丽又偷偷跑到镇上,把超市的刮板全买回来。卢爱萍说,窗台太高,幸好赵福丽和王老师想到这个办法,不然不知要干到什么时间。

  工具一换,效率大增。8月31日下午近五点,擦窗任务完成,大家又到纪台镇物资站与李黎波汇合,发放面粉和油,一直干到晚上七点多。回到旅馆已经八点多,林茂盛累的连饭都没吃。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赶赴纪台镇幼儿园和寿光一中擦玻璃。

  身材魁梧的王春栋说,回到家腿疼,腰也直不起来,可以说近十年来没出过这么大的力。他感动地说:“我们在擦窗,消防官兵却在清理污泥,他们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

  齐心协力卸掉1500袋面粉

  说了第一路的故事,由李黎波带领的第二路承担的任务更艰巨:到纪台镇物资站分拣发放物资。10名志愿者的繁重任务是:卸下1500袋面粉,重达37.5吨。

  当一辆辆重型卡车停在眼前,看着车厢里堆放的一袋袋面粉,大家拟定了“作战方案”,轮流分批上车卸。属二等个头的李黎波麻利地爬了上去,王胜、马业龙、林茂盛、刘建军争先恐后,58岁的赵志平是22名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更是不落后。

  卸面粉是一项体力活,女士们也不让须眉。王芳、单荣、王晓霞、高慧、李颖爬上车厢,用力提放袋,脸上衣服上很快擦了一层“粉”。有志愿得向记者讲了个“秘密”。“活宝”分子王芳分配的任务是看守仓库,看到卸车这活不轻快,她主动让队友下来看仓库,自己爬到车上卸面粉。没想到,泼辣的王芳往车上爬时,裤子被划破,腿部被擦伤,但爱开玩笑的她则鼓励自己“轻伤不下火线”。

  常言道,见微知著,平凡小事显真情。为了参加活动,他们默默地付出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营服装店的王晓霞竟然停业两天;为了不给当地添麻烦,志愿者们商议自己备餐。出发前一天,不能前往寿光的四名义工帮曲雅玲和高慧包了两大锅包子。单荣买了手套、口罩和鸡蛋;王晓霞备了火烧、马业龙买来矿泉水。8月31日临近中午,大家拿出了小咸菜、火腿肠、杠头火烧,找个地方坐下吃得津津有味。

  下午,正当大家精疲力竭时,第一路人马“从天而降”,加入其中,一袋袋面粉通过志愿者的双手转送到灾区人民手中。

  两口子专拣难度大的活干

  在这支队伍中,有一对两口子———吕章军夫妇。44岁的吕章军在龙矿集团梁家煤矿从事维修工作,参加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已两年。志愿者王春栋向记者介绍了这两口子经历的趣事,“两人话不多,专拣难度大、爬高的活干 ,而且干得很仔细。”

  在纪台镇幼儿园擦窗时,妻子发现五米高的食堂窗沿上有个大马蜂窝,吕章军找了根长棍子,站到桌子上在没有任何防护下将蜂窝“拿下”,丢下棍子跳下桌子抱头跑回屋内,后面跟了一群马蜂在追赶,“那叫一个悬啊”。中午吃饭时,大家每人一份豆腐汤和一个干鸡小腿,吕章军的妻子因豆腐汤里有辣椒而无法吃,只能吃着小鸡腿啃着干馒头,可是一点怨言也没有。

  记者还了解到,本来20个名额已满,下班后才得知这个消息的吕章军硬是要求报名。“当时人家说跟着队伍一起去,自己开车跟着,费用自己承担。”志愿者王晓霞告诉记者,“夫妇俩就是想去出一份力, 献一点爱心,很实在的两口子。”两天来,让吕章军感受最深的是,所有志愿者都很有序地努力工作,“我们志愿者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关心,特别是李队长对每个志愿者的安全和生活都非常上心,就像长辈一样”。

  对龙口志愿者的举动,寿光市委宣传部给予了充分肯定。22名今日龙口志愿者,是龙口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代表,他们用爱心和付出,用一颗颗火热的“龙口心”温暖着寿光灾区人民。

  记者 刘启强 图/ 王延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