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雪天送暖传递关爱之情

2018-02-06 10:24:37  来源:

七甲镇常伦庄村王桂林家 

  “大叔,您猜这是什么东西?”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队员单荣、袁娜将一袋大米拿到盲人王桂林跟前。他用手摸了摸,嘹亮地答道:“大米。”随后,老人一一辨别出了面粉、花生油和牛奶等生活品。“大叔,快过年了,社会爱心人士委托我们给您送来这些东西,表达一份心意。” 队员王延奎补充道。70岁的王桂林激动地说:“感谢好心人牵挂我们,大家冒着大雪,跑这么远的路给我送来,感谢了。”

  这是2月3日上午10时35分,在七甲镇常伦庄村盲人王桂林家中记者看到了这感人的一幕。

  自2月2日至5日,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组织60多名义工,兵分9路到东莱、新嘉、龙港、诸由观、石良、七甲等10多个镇街的80户困难家庭和7位盲人家中走访慰问,顶风冒雪,驱车400多公里,将社会爱心商家、企业和人士的殷殷情意送到他们心里。

盲人精神感染义工们

  3日上午,天空又飘起了雪花。义工队员来到东江街道西江村盲人刘力源家中。70岁的他和队员们非常熟络,并能根据声音说出对方的姓名。而队员对老人更是夸赞不已,单荣告诉记者,老人勤快,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而且很好学,非常佩服他的自强不息精神。  

  1979年,刘力源参加了当时的黄县盲人宣传队,1992年到烟台盲校培训推拿按摩,第二年毕业后就开了推拿诊室,后来又创办了心理咨询室。记者在他位于南厢房内的诊室内看到,两个桌子上都摆放着一摞摞的盲文书籍。业余时间,刘力源自学了吕剧、歌曲和山东快乐,现在还担任了龙口市盲人宣传队队长。“人生就是一点点走的,生命就是时间的延续,做人如水,做事如山,要体现出自我价值。”老人的一番颇有哲理的话令人回味。“都是从广播里学的,他们非常好学,值得我们学习。”王延奎说。

汽车山路打滑不退缩

  雪花飞舞,道路湿滑。义工车队小心翼翼地向七甲镇常伦庄村行进。

  汽车沿黄水河河堤到达王屋水库后向南爬坡行驶,加之降雪,原本未化开的路面又铺上了一层雪,行驶在最前面的董文驾驶的汽车爬到半坡时车轮打滑,无法行进。后面车辆中的单荣、董艳、姚彩荣、袁娜等人马上下车,跑上前一起帮忙推。汽车艰难前行,红艳艳的义工服在皑皑山间显得格外耀眼。出于安全考虑,义工们分成两个小分队分头行动。

  10时35分,王延奎带领的小分队终于到达常伦庄村。早已在家等候多时的王桂林热情地迎了出来。义工们赶紧让老人进屋,送上了物品,并和老人聊天。当记者与老人交流时,单荣、袁娜来到院子里清扫地上的积雪,抡锤敲碎冻得结实的厚冰。   

即兴快板表演夸义工
  兰高镇东太平村村南,盲人王焕通的家就坐落在此。听到熟悉的声音,坐在炕头上的他急忙穿鞋下地迎接,义工们则把他按在了炕上。

  说起义工,66岁的王焕通打开了“话匣子”:2017年8月底义工给盲人当“眼睛”,接到城里吃水饺,逛了黄县林苑,搞联欢热闹了一番;还到度假区海边遛了遛,听了大海的涛声,这都是平生第一次。“义工们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回来我就写了一首诗《赞义工》,400多句,唱完需要8分多钟。”老人来了兴致:“大家冒雪来给我送年货,我就来一段献给大家。”说着就两手操起快板,昂首挺胸地唱起来:9月好风光,义工把歌唱,赞美咱们义工队员个个喜洋洋,先说李黎波,这人笑呵呵……

  大家举起手机拍视频,老人唱得更加有板有眼,清脆、铿锵的唱调在温馨的小屋里飘荡。此时,屋外雪花漫舞,屋内温暖如春,一股关爱之情油然而生,而柜上坐钟上的时针指向了12……

  80户贫困家庭和7位盲人感受到浓浓暖意,而这暖意来自于商家、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无私付出。据义工队队长李黎波介绍,泉和国际美容养生会所、龙口海盟机械有限公司、林慧玲中医诊所和烟台三联家电等企业、商家赞助了价值3万元的慰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