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空军驻龙某部“双拥”共建侧记

2016-08-01 16:57:02  来源:

 

  昨天晚上,50多位文艺爱好者带着对解放军的深情厚意,来到空军驻龙某部,用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表达对官兵的崇敬和祝福。

  灯光下,歌声伴着海风,笑声迎着海浪,寂静的海岛热闹非凡,小小的营院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这个连队驻守在三面环海的海岛上。多年来,这里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连队拥政爱民的本色始终没有丢。每到节假日,官兵就带着慰问品,到附近村里看望孤寡老人,帮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村里有个叫王明利的,左眼失明、右眼患有白内障,家里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日子过得非常艰苦。连队知道后,主动与王明利结成帮扶对子,给他和老母亲送去新衣服、新被褥。有一次,王明利家里的牛丢了,羊也跑了,官兵们转了两个多小时,才帮他找到。

  70多岁的胡吉善老人左眼失明,老伴患有半身不遂,因经常去连队附近捡垃圾、扫芙蓉花,和官兵们熟悉。前年,连队决定把军营里的一块空地开垦成菜园子,可不少官兵对种菜一窍不通。一天,胡吉善老人又来捡垃圾,站长问他,是否有种菜的经验,胡吉善笑了笑说,“种了一辈子,这个俺在行。”站长问他能不能来连队给战士们作指导,胡吉善开心地答应了。这块菜地,不仅改善了战士们的伙食,还使胡吉善老两口有了收入,一举两得,被大家称作“爱心菜地。”

  前几天,岛上的一个扇贝育苗场来了13吨扇贝苗急需卸载,可工人都出去放苗了,家里一个帮手也没有。正在老板发愁之际,连队的五名战士冒着高温,两个小时帮他把货全部卸完。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意深。在岛上长大的胡建艺打小就崇敬解放军,从父辈对战士的情感中感悟出战士保卫海岛的伟大。自打村里有了舞蹈队后,她和姜兆芹经常带着舞蹈队到连队里演出,每年春节,还要去给官兵们包饺子,官兵们亲切地喊他们“爱心大妈”。有一年腊月二十九,天空飘起鹅毛大雪,这些“爱心大妈”们冒雪步行去连队包饺子,“眼睛被雪打得睁都睁不开,到那里都成雪人了。”姜兆芹回忆说。

  去年的9月3日,为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阅兵。看完阅兵,65岁的姜兆芹满眼泪花,她立即给胡建艺打电话,商量把她们在广场舞大赛上获得的奖金拿出1000元来,买点儿海鲜、排骨慰问连队的官兵。第二天,十多个“爱心大妈”带着爬虾、鲅鱼、八大蛸、排骨等食材来到连队,为官兵们包了一顿新鲜的鲅鱼饺子。

  现在从事牛奶经销的秦保健,早些年路过连队的时候,摩托车里没油了,情急之下,他跑到连队里借了半瓶汽油。官兵们的恩情他牢记在心,打他卖牛奶那天起,他就免费为连队官兵供应早餐奶。

  军歌嘹亮军旗扬,鱼水相拥情谊长。官兵们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时代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