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做核酸,当闻令而动

2022-05-11 15:55:37  来源:

  核酸检测进入常态化,适时组织区域核酸检测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于己于他人,对整个龙口都是好事儿。这个理儿,相信大家都明白。

  然而,在城市的一些社区核酸检测采样时,从早上5点开始,来采样的居民稀稀拉拉,有社区和物业还是用上了老办法,开着车放着小喇叭,在小区里巡回,提醒招呼居民尽早出门采样。

  笔者不禁要问,事到如今,做核酸还要像当初那样,拿着小喇叭招呼吗?笔者在市公安局发布的《依法打击区域核酸检测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中看到,依法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是法律法规赋予政府的职责,对在区域核酸检测期间,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核酸检测,情节严重,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最高可处行政拘留十日并处五百元罚款处罚。对拒不服从工作人员现场指挥,扰乱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或者侮辱、殴打工作人员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最高可处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一千元罚款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伪造、变造、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核酸检测报告的,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和其他拒不执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决定、命令,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危害疫情防控大局的,公安机关都将依法严厉打击处理。

  看完通告,笔者明白了: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是法律赋予政府的职责之一,参加核酸检测也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当然,尽早做完采样,不光对于检测和预判形势有重要价值,而且还能便于检测工作人员及时安排其他工作。在此呼吁个别人,只要没有特殊情况,请及时到检测点采样,请大家给予支持与配合!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