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老太“穆桂英”一线战疫情

2022-04-28 15:06:36  来源:

  68岁,“奶奶”级别,赶集、跳舞、做饭、看孙子,是这个年龄者的“四部曲”。但在北马镇王寿村,却有一位老太太把战“疫”当成了日常,把防控当成了责任。

  这位老太就是王寿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玉英。一个多月来,她每天都在防控一线坚守10个多小时,自觉当起王寿村疫情防控的“领头雁”、核酸检测的“排头兵”、邻里街坊的“守护神”。她干起工作比男同志还拼、比年轻人还“飒”的劲头和精神,令人感动,叫人敬佩,大家亲切地称她是抗疫“穆桂英”。

  “老骥伏枥,初心不改,守护家园,战‘疫’有我。”在王寿村疫情防控最前沿,刘玉英发出了心底最强音。

  本次疫情核酸检测频繁,到王寿村点位检测的人员很多,但这里的秩序井然,主要源于刘玉英高度的负责和辛勤的工作。

  早上5点,刘玉英就来到检测点,与工作人员一起搬运物资,设置“1米线”、拉设警戒线、为场地消毒。群众排起长队,她大声嘱咐大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遇到没有智能手机的,她主动上前,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生成转义二维码。别看刘玉英年近七旬,但她做信息登记,一点也不比年轻人慢,检查场所码、登记核对信息,样样工作跑在前面。

  “我们村有三个网格员,三个助理网格员,平时都是通过微信群联系。”刘玉英告诉记者,核酸检测忙而不乱,一个主要原因是她们准备工作做得充分,“让声音跑腿,用网络传递”。她们通过微信群、电话、喇叭、入户等方式,通知村民核酸检测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及时回复群众对防疫政策的疑问。

  检测点上还有好多主动前来服务的志愿者。有时检测开始得早,很多人天刚亮就得赶过来,早饭都来不及吃。刘玉英就煮上一大碗鸡蛋,搬来一大箱苹果,带给大家。

  主动发光发热,勇于守土尽责。刘玉英不顾自己年岁已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急大家之所急,做民众之所需”的品格。而对自己的小家,刘玉英就没有时间去精细照顾了,“出门之前,我都是先给老伴蒸锅包子,给外孙蒸点儿米饭,再做个鸡蛋汤。他们爷孙俩可以凑合吃上一整天。”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68岁的刘玉英用冲锋在前、守护村民、默默奉献的身影,定格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成为防控一线最难忘的“温馨时刻”。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