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把举手之劳变成文明习惯

2021-09-03 10:11:59  来源:

  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开展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一系列暖心、务实举措,改善了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营造和谐有序的文明城市环境(详见本报9月2日01版)。不论是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车主规范停车、文明停车,都是举手之劳。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让我们的城市文明有大大的改善。

  一个城市的文明,从细节体现。而规范停车,正是城市交通秩序和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一方面开展规范停车专项整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市民有序停车,营造良好的公共秩序环境;另一方面,在学校、商场、公园等停车需求明显的公共部位,科学、合理、适度增设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停车秩序得到极大改善。可即便如此,机动车位、非机动车位互相占用,车辆挤占盲道、消防通道,小区车辆堵住车库门等不文明停车现象仍时有发生,给行人、车辆带来不便,造成安全隐患,更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文明停车,其实是一件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小事和好事,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文明停车,也没有那么难,车主找到停车位,按照划线规范有序停放就可以。如果担心停车位不好找,可以提前几分钟出门、多走几步路。一个举手之劳,却彰显出市民的文明素养。文明停车,不能只靠部门监督,更不能只是嘴上说说,需要我们每位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告别陋习,把规范停车这样的举手之劳变成习惯,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举得更高。

记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