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礼让行人却遭追尾 车主:这“礼”到底该怎么让?

2021-08-11 11:01:23  来源:

  机动车在行经人行横道时,遇到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主动停车让行,这已成为龙口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是,在人行横道分布密集、道路状况优良等路段却也经常发生因礼让行人被后车追尾的交通事故。不禁令车主感慨:礼让斑马线遭追尾到底是谁惹的祸?这“礼”到底该怎么让?

  因礼让遭追尾 现象时有发生

  7月29日,港城大道东段文化广场附近一路口发生三车连撞追尾事故。事发时,一辆大众黑色轿车在一处斑马线前停车避让行人,后方的丰田白色轿车紧急制动,而丰田侧后方的电动四轮车由于速度过快,刹车不及直接追尾丰田,丰田又追尾大众。

  8月2日,东城区汽车东站十字路口,一出租车司机看见有行人正在过斑马线,于是停车让行。此时,后面行驶而来的白色轿车因车速过快,避让不及,追尾出租车后并将其顶出一段距离,出租差一点撞到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

  8月3日,西城区中韵花园小区附近路口,一辆黑色轿车因避让突然跑过来的行人而紧急制动,后方轿车刹车不及追尾前车。

  ……

  前车 后车 行人 到底谁的责任

  因为礼让行人而发生的追尾事故该怎么判定责任吗?难不成后车司机就该负主要责任,而前车和行人就没有责任呢?

  记者向交警部门进行了咨询。交警表示,追尾是指同车道行驶的车辆同向而行时,后车车头与前车车尾相撞的行为。主要由于跟进间距小于最小安全间距和驾驶员反应迟缓或制动系统性能不良所致。

  追尾事故责任判定应该分情况而论,首先若行人是通过有指示灯路口并是正常过马路,车辆应礼让行人发生追尾,那后车便是全责;而若行人是通过没有指示灯路口的话,车辆应礼让行人而导致追尾事故,那后方车辆同样是需要负全部责任。

  但若行人是闯红灯,而车辆为了避让行人而紧急刹车,导致后方车辆追尾,那此时行人和后方车辆都需要负责,后方车辆负主要责任;而在此若前方车辆紧急刹车时没有开启报警灯,那么前车也是要担负次要责任的。所以由此可见,大家平时开车时千万不要跟车太近,免得发生事故。

  行人文明过马路 树立出行新风气

  不难发现,部分车主和行人还没有达到出行“默契”。有车主反映,停在斑马线前让路人先行,行人有时也不会立即通过,反而踩着斑马线迟迟不动。如果启动车辆通过,行人也走上了斑马线,这样很可能会被判定为不礼让行人,罚款和扣分是少不了的。另外,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行人或者人群会频繁通过人行横道,若车主和行人“默契”不够,车主只能反复的进行停车,也会一定程度造成交通拥堵。

  所以,规章制度下给车主进行严格管控同时,行人也应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在斑马线上等车、打电话、打车等;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更不应该乱跑,特别是不能突然闯斑马线,这样很容易让机动车驾驶员措手不及,引发事故,过马路前应当先观察后再匀速通过,与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