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没脾气媳妇”的家庭观

2021-06-09 10:09:09  来源:

  婆婆没有帮忙带过一天孩子,她不抱怨;妯娌无法分担照顾公婆的责任,她不抱怨;丈夫终日在外打工顾不上家庭,她也不抱怨。这就是石良镇筐柳村村民路建华,一个邻里街坊公认的“没脾气媳妇”,对待患病的婆婆百依百顺,从不与妯娌计较得失。她对待家庭的尽心尽力,感动了众人。

  走进路建华的家中,这是一个多年未整修的老旧农家院,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几乎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说起这,路建华说,丈夫在外打工,自己照顾好老人、孩子之余,时间都用来收拾卫生了。收拾好自家的卫生,她还会去婆婆家收拾。在她看来,婆婆虽然患病,但住在干净的家里心情也好很多。

  路建华今年49岁,1996年,她经人介绍与丈夫柳玉卫相识相知。在两人结婚前,柳玉卫的母亲就因为小脑萎缩基本失去自理能力,饮食起居都需要柳玉卫的父亲照顾。别人劝她,别“自找苦吃”,但善良的路建华觉得,找对象结婚图的是情意相投,毅然嫁给了柳玉卫。

  婚后,两人相濡以沫,举案齐眉,生下儿子后,过着简单幸福的小日子。然而,多年来,柳玉卫的母亲病情不断加重,从最初的能自己扶着锅台走两步到需要坐轮椅,一步步成为别人口中“拖累人”的老人。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路建华并没有抱怨,她跟丈夫说,“你放心出去打工吧,家里的事我担着!”为了维持生计,柳玉卫外出打工,路建华在家照顾一大家子人的生活。

  路建华和婆婆家住前后街,每天她做好饭总是第一时间送到前街的婆婆家,看着婆婆吃完再洗刷好锅碗回自己家。平日里,婆婆需要洗澡、换洗衣服,路建华也亲力亲为。刚结婚那会,别人笑她,都说路建华“摊上了啥家庭,自己还傻乐”。路建华却说:“俺不觉得,只要一家人齐齐全全,再苦再累都值得。”

  生活压在路建华身上的重担远不止如此,她的妯娌因为风湿性关节炎,行走困难,惧怕沾凉水,路建华不时地还要去妯娌家帮忙洗衣服、做饭,对此,她也无怨无悔,她说:“进了一家门,大家都是一家人,妯娌间帮一把是应该的。”

  眼看着父母和公婆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大不如从前,婆婆和母亲每年还要因病住上两三回院,有时候更是同时入院,让路建华两头跑。2018年冬天,母亲因心脏病住进了北海医院,婆婆因小脑萎缩病情加重住进人民医院,路建华为了不耽误丈夫打工,自己带着饭往返在两个医院之间,同时照顾着两位老人。

  路建华对老人的孝顺在无形中影响着儿子,传承着孝贤家风,儿子在放假之余,会画画给爷爷奶奶看,逗他们开心。每次看到这样的场面,路建华都会觉得格外温暖,自己半辈子的“没脾气”,换来了家庭的和和美美,这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