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小志愿者眼中的“蓝朋友”

2020-12-14 10:41:33  来源:

  “今天我参加了一个小小消防员实践活动……消防员叔叔演示了穿消防衣服需要几分钟。我戴着手表,看着时间,哇,叔叔穿衣服的时间才用了一分钟。今天,消防员叔叔真辛苦!”

  12月5日晚上,8岁的一年级小学生王绍槿在奶奶家写完了一篇四五百字的作文。据其妈妈胡爽介绍,孩子连想加写共用了二十来分钟。孩子写完后,胡爽便用手机拍下来发给了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桂荣。刘桂荣读着这真挚的话语说:“乐坏我了,一个交作业的。”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携手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了2020年消防冬令营活动。29名小志愿者走进“红门”,学习消防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近距离学习、感受消防魅力,体验了“蓝朋友”的一日生活。

  在救援站宣讲员的带领下,小志愿者们走进了接警室、学习室、宿舍、荣誉室等场所,近距离感受正规化的管理秩序。在宿舍,消防员现场演示并详细介绍了“豆腐块”被子的折叠方法,随后,小志愿者们学习叠军被,短时间就把被子叠得有模有样。讲解火灾逃生自救常识、正确报火警等基本常识,孩子们听得认真仔细。

  车库里,面对从未见过的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小志愿者们都感到新鲜和惊奇。远程供水车、水罐消防车、抢险救援车,大家从远处观赏这些车辆。“它们能装下多少水?”“怎么有的消防车后面只有红色的水带没有水罐?”小志愿者们一口气问了好多问题,被这些“大家伙们”所吸引。

  为了答谢消防员叔叔,小志愿者们表演了节目,并把提前准备好的绘画送给消防员们。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幅幅贴心的画作,深深打动了所有人的心。

  更让消防员感动的是他们竟收到了一封没有来参加活动的“彩虹宝宝”的信。信中说,虽然不能去参观,但也想用信表达对您们的致敬。“你们牺牲小我为大家,保卫我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用手中的水枪谱写着坚定不移的誓言,以青春和生命塑造了无数个‘不平凡’和‘伟大’。”原来,这位“彩虹宝宝”由于当天有视频课程,未能和弟弟一起参加活动。但她让弟弟带去了这封信和一幅画。

  曾经当过兵的胡爽对协会组织的活动给予了点赞,她说,孩子回来后,学着叠被子,规规矩矩的。“我当过兵,知道他们辛苦,你们也不容易。组织这么多孩子,搞这样活动很有意义。”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