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让文明新风常驻

2020-09-16 09:45:24  来源:

  有些比赛,注定没有终点线。文明城市提升工作就是这样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

  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届,顺利进入文明城市行列的城市并非一劳永逸,还有一个伴随文明城市终身的环节———复检!入选文明城市行列后,要接受国家测评组的测评督查,达标者继续保牌,若连续多次排名倒数,则可能面临停牌或摘牌。

  从2015年始创,到2017年入选,再到之后的提升,可以说,龙口的发展历程从此与“文明城市”四个字相依相伴,密不可分。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的最高荣誉称号。其含金量并不在于牌子本身,而在于问鼎过程中给百姓带来的实惠。“创建惠民、为民创建”,这是我市孜孜不倦追求这一荣誉的深层原因。

  近年来,在文明城市提升征程中,我市落实“为民、惠民、靠民”的工作理念和“为发展助力,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原则,始终将七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倾力百姓期盼,引导群众参与,千方百计查民情、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搭乱建、城区脏乱差等难点热点问题,并拉出“民生账单”逐一解决,给群众更多看得见的幸福感。

  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文明城市提升工作正给龙口带来“润物无声”的改变:十字路口闯红灯的人少了,自觉等信号灯的人多了;将果皮纸屑随手乱扔的人少了,投进果皮箱的人多了;饭店里讲排场餐饮浪费现象少了,适量点餐的多了……点滴细节之间,有一种力量在生长。这力量,源于多种多样文明提升活动的点滴积淀;这力量,来自这座城市逐渐深化的文明气质。

  一座真正的文明城市,不仅仅是在迎检中成功,更是将文明提升融入城市的血脉。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问题导向,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真功夫,真下功夫,像绣花一样雕琢我们的城市,建立起常态化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我们的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实现文明龙口、共建共享的目标。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是市民的家园。文明城市提升需要每一位市民承担责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带动大家一起遵守文明、传播文明。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文明提升没有终点,群众幸福没有穷期,龙口的文明创建之路也将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