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2020-09-14 11:00:40  来源:

  2017年,龙口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这是被称为好人之城的龙口的又一次华丽“蝶变”。在不断追求城市新高度的道路上,龙口树立起一座巍峨的精神丰碑。喜讯传来,全城欢欣鼓舞。沉甸甸的奖牌,是对龙口63万人民最美的褒奖。

  三年过去,走在龙口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文明之花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城市的进化和发展。与此同时,龙口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畅了,城市更靓了,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提升的征程中,也为市民带来了更多实惠。

  文明的主体是人民,城市的发展靠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利民惠民,是文明城市提升工作的初心体现、使命所在。我们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最高标准,不看工作做得好不好,只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建设文明城市,就是要不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规范市民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切实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文明城市带来的好处和实惠,真正把文明城市提升工作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广大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是创城乃至文明城市提升工作的最终目的,也是推动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的强大动力。文明城市提升人人有责,绝不仅仅是几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更需要每个市民以城市主人的身份积极投入。全国文明城市的指标涉及政务环境、法制建设、社会诚信、公民权益等多个方面,与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市民对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是测评体系中一项重要考核指标,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 

  文明城市人人创,文明成果大家享。新一轮决战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已吹响、战鼓已擂动,让我们人人争当创建文明标兵,个个争做城市形象大使,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打赢这场“荣誉保卫战”,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更文明、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