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两种举动 都是文明

2020-08-12 10:01:56  来源:

  抽完烟,弯下腰,微笑着,将烟头放进环卫工的铁箱里。这是8月10日上午,在港城大道福林超市东面的公交站点北面人行道上,一位老人的文明举动。

  记者看到,就在不远处的站牌前,一位中年男士的脚下有一个烟头。“是您丢的吗?”“是的,一会儿我捡起来。”这位男士说得实在,因为记者看到他嘴里叼着烟。果不其然,记者特意回来察看,烟头没了,向他举起了大拇指。

  文明城市,需要人人来维护。文明城市不仅仅体现在环境上,更重要的在人心,在人的行动上。

  前一位老人讲公德,不随意乱扔烟头,行为美,心灵更美。我们的城市首先需要的是这样的市民,自觉遵守公德,维护公共利益。第二位男士,知错就改,同样值得点赞。其一,他诚实,如实说出自己的所为,并认识到自己的不文明之举,并及时改正。

  然而,与二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吸烟者,随手乱扔烟头不说,还对别人的劝阻置之不理,甚至理直气壮。还有,附近的十字路口,不按斑马线走、闯红灯的行人,真不在少数。上前劝阻,有的停下,有的听耳不闻,“勇闯”关口。走走停停,紧张地来回看过往的车辆。

  敬畏规则,遵守社会公德,既是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更是保护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和思想境界。向上面的两位学习,在文明城市提升中,希望越来越多人树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情怀,用文明之举,奉献社会,温暖他人。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