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体验式活动 居民乐 心更近

2020-05-27 10:20:14  来源:

  生活垃圾,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处理不妥当,便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甚至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在锦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邢燕看来,社区是城市垃圾分类治理的基础领域,推行城市垃圾分类,不妨用社区楼栋善治的方式进行。

  5月初,在第二轮实训入户走访中,社区工作者了解到,有居民反映东墙外垃圾站异味严重。经调查,发现是因为天气变暖,厨余垃圾与普通垃圾混合在一起发酵产生了异味。

  根子出在垃圾没分类。党总支找到了原因,经多方商议,决定从娃娃抓起,从孩子入手,借助“六一”儿童节这个当口,举办动手实践活动,让老少齐参与,引导居民树立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自觉意识。

  5月22日晚上,活动如期举办。除了现场问答外,最精彩的当属现场垃圾分类。

  说一说,不如做一做。活动采取分组轮流参与分类投放的方式进行,每组3个家庭,分发200个“垃圾”卡片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内,限时3分钟。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操作方法。

  实践出真知,体会才更深。居民邢阿姨感慨地说:“这个游戏活动让我对各种垃圾有了准确的了解。回家后,我要用游戏奖品封口垃圾袋,首先将厨余垃圾分离出来。”居民吴先生则希望“社区以后能经常搞这种互动游戏式的邻里活动,让邻居之间互相了解,互相熟悉,成为好朋友”。

  不光成年人收获大,小朋友们更是兴趣浓,8岁的程程说,以前家里所有垃圾都放在一个垃圾桶里,不知道还有这么多种类要划分,“通过这次垃圾分类游戏,我要把我获得的小垃圾桶礼品利用上,要爸爸妈妈跟我一起分类投放。”

  记者手记

  看看,场面多热闹,达到了“楼栋善治·锦里同心汇”系列活动的目的。体验趣味游戏合作拉近了邻里距离,加深了彼此感情;以趣味问答比拼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增进了社区凝聚力,楼栋里的邻居们已经由“生人”变成“熟人”,有的成了好朋友,距离“熟人”社区变成“亲人”社区的目标更近了。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