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这个龙口籍留日学生为战“疫”而奔波

2020-03-05 16:26:16  来源:

  “我们在日留学生和华人,希望能为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同胞,为曾经向往过、生活过或学习过的武汉做点什么。”

  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位龙口籍的留学生——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生王徳璞。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290多人,他和前期的几位学生发起成立了志愿者团体——“在日华人救援行动”,号召在日中国人募集医疗物资,捐给武汉的各大医院。

  王徳璞,24岁,老家是诸由观镇田家村,2018年,由中国海洋大学日语系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学硕士。

  1月24日,中国农历初夕,“在日华人救援行动”成立,包括王德璞在内,只有三名学生。“一心想为疫区做点什么,但没物资、没渠道、没资金、只有满心的焦虑和热忱。”王德璞说,联系了认识的所有人,通过朋友再联系朋友,第二天就增加到48人,随后成立物资组、宣传组、厂商组、建设管理组。

  当时,就算筹到物资也很难送到武汉的医院。于是,大家各显神通,托熟人四处联络,在媒体上发布求助信息,在学校间奔走相告,但也有人因为无力感和繁忙的学业压力而离开。“不能放弃。”王德璞说,为了给大家鼓劲儿,1月26日,他们建立了公众号,设计了海报,成员增加到168位。

  困难接二连三。王徳璞说,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他们这些人当中有的互相之间从没见过面,“朋友互相介绍,然后建了个群,靠一点一点做事建立起信任。”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慢慢做募捐,王德璞和大家不断总结经验,一开始先邮寄了几箱子口罩,后来直接联系厂商供货。

  没成想,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联系挂靠单位入海关通道,然后通过武汉的两名志愿者,向当地慈善总会报关。就这样,1月28日第一批物资终于送到了武汉市汉口医院;2月1日,第二批物资送达目的地;21日,第三批物资与第四批物资同样一件不差地到达前线。

  费尽周折不气馁,支援战疫爱国情。王德璞说,最近还有一笔捐款,准备和俄罗斯商谈,购进物资捐给武汉的医院。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