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8年,他们行程超13万公里

2019-12-31 10:26:13  来源:

  过了春节70岁,做义工5年、服务时长5000多个小时,他是龙口港退休工人张永金;过了春节69岁,做义工8年,服务时长4000多个小时,她是环卫工人韩月花。在12月28日晚上举行的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以下简称义工队)年会上,两位老人拿到了“最美夕阳红”奖。

  当晚,像张永金、韩月花一样,共有207名志愿者获得了温馨敬老、助残圆梦、文明交通、爱心助学、最美奉献、最美理发师等12个奖项。据义工队队长李黎波介绍,截至2019年,义工队注册志愿者超过700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8万小时,举办各类活动1700多次。常年固定服务盲人、残疾人、自闭症儿童等各类残障人士200多人。

  从一开始的临时性组织、走访贫困户、爱心助学,到目前有组织、有计划,在搞好助学、助贫、助残、敬老、环保、文明交通等常规活动的基础上,合理设置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了活动的专业化和项目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使服务更加细致、精准。曾干过几年理发店的王芳负责西城区理发志愿服务,20多名理发志愿者来自西城的3家理发店,他们每月28号到敬老院和贫困户、残疾人家中上门理发。获得“爱心理发店”称号的刘玉芳说:“想想自己将来能有人来给咱理发,咱也感动。现在能帮上他们,咱更高兴。”

  项目化实施,专人分工负责,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自2014年实施的“关爱星星的孩子”,不仅被评为“龙口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还在烟台市志愿服务“四个5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实施的“我是你的眼”荣获烟台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义工队又创新实施了“盲人游南山”和“万粽一心”活动。

  “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人负责,明确责任,便于加强协同性,能够切实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2019年4月份,以“我是你的眼,南山欢乐行”为主题,义工队组织协调160多名志愿者,陪同70多名盲人游览了南山景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正常人游南山都不容易,何况是盲人。活动中,志愿者们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背着他们攀爬台阶,当好盲人的“眼”和“拐杖”。队长李黎波背着残障人士攀爬台阶的照片,登上了《学习强国》,并被山东残联赞誉、播报。

  8年来,义工队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及全市400多个社区、村庄,总行程13万多公里。2019年,全年组织各类活动210多次,志愿者参与工时39000多小时,全年人均工时61多小时。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