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爱心温暖盲人患者

2018-12-10 16:10:50  来源:

  窗外,雪花飘舞,寒气袭人。

  12月7日,临近中午。龙矿中心医院血透独立治疗室内,“大姨,如果觉得头晕或者恶心的话就吃点儿小点心。”护士于晓燕正在为洪秀兰做透析护理,话语间她随手将早上刚买的一袋糕点放到洪秀兰的床头。

  56岁的洪秀兰双目失明,是黄山馆镇牛栏徐家村村民,患有糖尿病、肾病30多年。做血液透析治疗一年半以来,她和老伴负债累累,治疗费用全靠亲戚和独子接济,每月新农合报销后仍要花销两千多元。

  11月中旬,洪秀兰因消化道大出血再次住进龙矿中心医院。因病情严重,医生已经向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这对经济困难且饱受病痛的洪秀兰无异于雪上加霜。

  得知床旁透析费用更高,洪秀兰几次试图放弃治疗,拒绝医生对其做任何诊断和治疗,老伴上火,一天只吃一顿饭。

  面对洪秀兰的不幸,共产党员、血透室护士长袁翠英带头捐款,科室其他6名医护人员也伸出捐助之手……当接过近两千元沉甸甸的捐款时,洪秀兰的老伴竟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偷偷躲在一边擦眼泪。

  目前,洪秀兰每周要做三次透析,每次透析四个小时。袁翠英说,透析病人容易发生低血糖症状,洪秀兰患有糖尿病,就更容易发生低血糖。为此,医护人员经常给洪秀兰买小点心、饼干、面包之类的食物,用来缓解她的低血糖症状。

  据护士王秀芝介绍,血透室的病人绝大部分常年维持性透析,但像洪秀兰这样困难的患者还是少数,“看着他们痛苦的样子,我们急在心里,除了心理上给她更多安慰和鼓励外,经济上我们也尽可能地帮助她。”

  据了解,血液透析需要漫长复杂的治疗过程,目前医生李阳正在帮助洪秀兰联系社会爱心组织,帮助她度过难关。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