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30年后,再寻“北大街19号”

2018-10-30 15:46:20  来源:

  “30年了,可算找到你了,今天终于了了我人生中的一桩心愿。”10月26日下午,在龙口大酒店,两位老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其中,说话的人名叫黄英复,福建南安人,今年77岁,与他握手的,是今年61岁的我市市民赵焕坤。

  黄英复为何30年来苦苦寻找赵焕坤呢?原来,30年前,赵焕坤在他落难之际借给了他400元钱,这次回龙口,黄英复是专门来还钱和谢恩的。

  30年前,来龙出差“结缘”北大街19号

  1982年,老家是黄县的赵焕坤从部队退伍,被分配到福建省南安县百货公司上班。1984年,赵焕坤被调回当时的黄县百货公司上班。

  1987年的一天,赵焕坤正在上班,听同事说有人找他,出来一看,他并不认识。经过一番介绍,赵焕坤才想起这个人———赵焕坤以前工作的南安百货公司同事,名叫黄英复,是南安当地人。不过,由于黄英复当时已经不再上班,两人接触较少,所以赵焕坤对他的印象并不深。

  原来,来黄县出差的黄英复钱包丢了,身无分文,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走投无路之际,他想起了从南安调回黄县的前同事赵焕坤,并找到位于“北大街19号”的黄县百货公司,找到了赵焕坤,希望能借钱回家。

  时年,赵焕坤30岁,孩子刚出生一年,他让黄英复在店里等待,回家对妻子讲了这件事,妻子不仅没有阻拦,反而告诉他:“人家有难找到你,咱得帮帮他。”最终,赵焕坤从家拿出400元钱,借给了黄英复。400元钱在现在可能算不上什么,可在当时,赵焕坤一个月的工资只有40多元,这笔钱相当于他一年的工资。钱借出后,赵焕坤连欠条都没让黄英复打。临走前,黄英复记下了赵焕坤所在的黄县百货公司的地址———“北大街19号”。

  黄英复走后,两人再无联系。起初,赵焕坤还记得这事,再后来,借钱这事就被赵焕坤逐渐淡忘了。

  30年后,他从福建跑来龙口还钱

  对于黄英复来说,赵焕坤的恩情始终牢记在心。无奈当初一方面经济拮据,没有钱还,后来黄英复又得了心脏病,身体不便,回来还钱和看自己恩人的心愿一直未能如愿。

  今年,年事已高的黄英复感觉,如果再不回来感谢恩人,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有机会了。这段时间,黄英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员班学习的孙子正打算下月去美国培训,现在正好有时间。趁着这个空当儿,黄英复对孙子讲了当年自己的遭遇和龙口恩人对自己的帮助,希望孙子能陪自己去趟龙口,找到赵焕坤,了却还钱和谢恩这一心愿。

  对于爷爷的这一心愿,孙子非常支持。爷孙俩立即搭乘火车辗转来到龙口。然而,当他们找到当时记下的地址“北大街19号”时,这个地方已不再是百货公司,且赵焕坤已经退休。于是,爷孙俩又先后来到市公安局和市政府查找,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最终,在原黄县百货公司的主管部门市商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到了赵焕坤。

  10月26日下午,两人终于相见。30年过去了,虽然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再见恩人,黄英复激动万分,连声感谢,非要请赵焕坤夫妻吃饭。但赵焕坤夫妇认为,来者是客,黄英复爷孙俩大老远从福建赶来,他们要作东,最终结账时,赵焕坤争着把账结了。后来,黄英复又拿出一个红包“还钱”,赵焕坤一摸就感觉远远超过了当年借的400元钱,执意不收,在黄英复的一再坚持下,考虑到老人的心意,赵焕坤象征性地收下了一些,剩下的又还给了他。

  “终于圆了30多年的心愿!”27日一早,黄英复爷孙俩从龙口火车站坐上车,离开龙口,临走时,对于龙口和龙口人,两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龙口不愧是好人之城。赵焕坤30年前帮助了我,这次我再来龙口,所有的人都对我非常热情,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记者 王文武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