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西安失主快递寄来锦旗

2018-10-19 10:44:22  来源:

  9月初,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公司收到一个来自陕西西安的快递,工作人员打开一看,是一面鲜红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失主信中感谢的是李磊。由于信中没写李磊具体工作单位,工作人员通过人力资源系统查找,发现叫李磊的,集团公司有五个。经逐个核实,确认是梁家煤矿机选工区员工李磊。于是,李磊拾金不昧的事迹才为大家所知。

  10月9日,李磊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捡包还包的经过。

  8月底,李磊利用年休假,带着妻子儿子到西安旅行。24日晚7时许,李磊准备和家人外出用餐,妻子儿子先下了楼,他随后下,走到宾馆一楼楼梯口时,发现一个手提包。李磊拾起,返回房间查看,内有三沓多现金,足有三万余元,还有名片、各类证件和银行卡。

  远在西安,人生地不熟,将证件丢掉,留下钱,谁人能知?然而,李磊没有心动,他说:“丢了这么多钱,人得多着急啊,赶紧找到失主,别让人家上火。”李磊扒拉包内的东西,找到一张名片,拨通了上面的手机号码。

  电话那头,失主异常兴奋,经核实,得知失主是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陕西分队的于某。二十多分钟后,于某到达宾馆,“当时失主告诉我,包内的钱是公款,有三万多元,还有银行卡、身份证和几份重要文件,对单位和其个人都非常重要。”李磊回忆说。

  失主顺利找回了手提包,当即拿出一沓钱要表示感谢,李磊婉言拒绝了:“不用了,这是我应该做的,算不了什么,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当失主介绍自己单位是国企时,李磊也礼貌性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和所在单位,但并未说出具体单位名称。

  为了答谢李磊,失主回想起李磊说的公司名称,随后将快递寄到了龙矿集团公司。

  事后,李磊并未将捡包的事情放在心上,上班后没有告诉任何一个人。

  丢东西的滋味,38岁的李磊感同身受。10多年前,大学毕业的他独闯厦门,在出租房里,价值一万元的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月工资被盗。“谁丢了谁着急,当时特别难受,没法和家里人交待。”李磊说,他马上报了警,一个周后笔记本电脑失而复得,而钱却没了。

  日前,龙矿集团公司党委召开表彰会,奖励李磊现金6000元。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