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村民大联欢演绎幸福新生活

2018-09-05 16:01:07  来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8月16日,由市妇联主办,本报承办的文化龙口欢乐行活动再次来到了诸由观镇前妙果村。

  与前几年送上综艺节目不同,今年,文化龙口欢乐行活动送来的是一场精彩的戏剧演出。在这个重视文化、喜爱文艺的小村庄里,演员与群众互动,村民也大胆地走上舞台,与台下的乡亲联欢,演绎了前妙果今朝的幸福新生活。

  村民走上台 小村上演“综艺大观”

  在前妙果村热闹的演出现场,让走南闯北的演员们都感觉有些诧异,当晚,来到现场看演出的群众超过了500人。

  当晚,群众看得过瘾,演员演得来劲。随着一个个精彩节目的上演,台下的村民按捺不住了,主动提出他们也要演几个节目。

  前妙果村党支部副书记姜维运告诉记者,前妙果村既有重视文化教育的传统,村民也有爱好文艺的传统。在教育方面,早在1921年,就有林恭言等在村里创办了一处相当规模的小学,名“滨河学校”。1987年,该村自筹资金30万元建成一幢教学楼,当年被命名为“烟台市重点小学”。村里先后走出了中国连环画报出版社协会主席姜维朴、原山东电视台主任记者林岗等名人。而近年来,逐渐富裕起来的村民,追求起了精神方面的享受,农闲时节,村里的文艺爱好者就爱凑在一起跳跳舞,唱唱歌,排练节目。当晚,听说村里有演出,她们自告奋勇,也要登台为村民露上一手。

  其中的一个《笑活宝》节目,由村民林祖美和姜世琴演出,两人扮成小丑扮相,在舞台上耍起了活宝,诙谐幽默的表演让台下观众笑得前仰后合。下台后,面对记者的采访,林祖美笑说她们就是“耍痴款”,让记者不要笑话。

  当晚,除了《笑活宝》这个节目,村民还上台跳了两支舞,受到了全村百姓的欢迎。

  市妇联帮扶

  前妙果再踏振兴路

  改革开放初期,前妙果村一度靠发展工业走上了富裕之路,特别是羊毛衫加工业曾经盛极一时。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村里大兴村办企业,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增,前妙果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工业村、明星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后期,前妙果村工业发展陷入了沉迹。

  2014年,为帮助村庄再次走上振兴之路,市妇联被安排帮扶前妙果村。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市妇联积极筹措资金,帮助村里修水修路,亮化美化,每年安排一场高水平的送戏下乡活动,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前妙果村发生了新的变化。特别是今年,在往年帮扶的基础上,市妇联又争取诸由观镇党委政府支持,协调帮扶企业,铺设了村中心街商店至后妙果村长1200米、宽4米的连村路,方便了村民出行。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协调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帮助村里新上一套农业用水电子计量程控系统,为村民农业灌溉提供方便。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