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放飞梦想 反哺家乡 报效祖国

2018-08-30 16:44:42  来源:

  家在龙口,桑梓情深。8月10日,150名龙口籍大学生参加了百名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龙口行活动。在龙口第一中学举行的见面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几位熟悉的身影,他们是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学生高洪基、清华大学经济金融系学生王浩霖,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系大二学生王峙澎。

  高洪基,戴眼镜,身高1米81,性格沉稳的他在2016年高考中以714分的好成绩夺得龙口市理科第一名。如今,两年的清华生活让这个龙口学子更加成熟稳健,“啃书,一遍遍地啃书,必须全心投入,做好专业。”高洪基说,清华的“大神”特别多,压力不小,必须努力地学,必须反复不断地琢磨,才能吃透知识。

  “一个周的时间,一半用来学习,一半用来玩,还去做做社工。”高洪基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描述。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酷爱体育的高洪基通过运动来放松自己,调整心态,当然他的最爱还是打篮球,别看他个头大,在球场上可灵活了。他告诉记者,“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攀比跟风,做好自己最重要。”

  王浩霖是高洪基的学弟,与高洪基相比,19岁的他更显文气。除了学习,王浩霖非常注重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实践。进入清华不久,他就参加了学生教育扶贫公益组织,负责宣传组工作。自2017年10月起,他和团队到河南省国家级贫困县滑县支教,“一般是周末,周五下午去,周日下午返回学校。”王浩霖说,看着小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他的思想受到了强烈震撼,“看到他们,感受到自己是那么幸运,所以必须抓紧时间,好好学习,提高自己,将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中培养了我,我以一中为自豪;龙口哺育了我,我要为龙口争光。”高洪基说,“只要有机会,我们会把家乡的变化和产业发展潜力带到学校宣传出去。”王浩霖则表示,他会把龙口的变化作为素材,写到作业中,写到论文中。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系大二学生王峙澎呼吁游子:“无论身处何方,都要心怀家乡。毕竟龙口,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更可能是我们叶落归根的地方!”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