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廒上村民自办晚会

2018-08-07 15:28:52  来源:

  从8月2日下午6点多钟开始,村民们提着小板凳,骑着电动车,陆续从东、西两侧的道路向廒上村委大院涌来。大伙儿都兴冲冲,乐滋滋。

  晚上7点半,满院子的蒲扇摇起来,动感的音乐响起来,第一个上场的是村舞蹈队,跳的舞蹈是《开门红》;第二个是村文艺队表演的《红嫂》选段,紧接着是村幼儿园孩子们表演的节目。记者看了一下节目单,14个节目全部由村舞蹈队、文艺队和孩子们包揽。再仔细看,革命战争和爱国题材的居多,舞蹈《大海航行靠舵手》、歌曲《红梅赞》《黄河的水甜又甜》、吕剧《张大娘淘完了米》,还有歌颂全村变化的三句半《赞我美丽村庄》。

  当天是八一建军节,为啥要组织这场晚会?这不得不说说两个老人———负责舞蹈队的队长叫孙殿宾,负责文艺队的队长是孙振英,俩人分工不分家,一起为队员们搞好服务。先说这个男队长孙殿宾,71岁,一个老头,咋干起了舞蹈队队长?这个老头可不一般,腰板直,精神头足。

  事情还得从2017年夏龙港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广场舞和大合唱比赛说起。沉寂多年的廒上村组队参加了比赛,这给全村老少鼓了劲儿。“今年春大家有了想法,得成立个正规组织,不能光跳广场舞,得向别村学习,节目丰富一些,不单自娱自乐,更得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展示咱廒上村的形象。”孙殿宾说。就这样,舞蹈队和文艺队成立了。舞蹈队20多人,孙殿宾是唯一的男同志,“领导”一帮女同胞,“村‘两委’支持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场地、设备,买了小电视。”孙殿宾笑眯眯地说,“我就是做后勤服务,发个通知,烧个水倒个茶。”其实,老孙也好文艺,没事儿跳跳广场舞、交谊舞,不在好坏上,重在参与。半个多月前,大家又提议,找个适当时间给全村老百姓搞个汇报演出。两个队长向村“两委”作了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

  演出得到了廒上村老少的热烈响应,有力的出力,有人的出人,晚会主持人就是村里的闺女。68岁的孙殿卿也是这个村的闺女,既是《红梅赞》的演员,也是“导演”。“瞎捣鼓呗,给自己找乐,组织老姐妹们走走台,排排节目,代表村形象。”

  村民刘慧芝右手摇着蒲扇,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文艺晚会就好比俺村的大喜事儿,大家平时各忙各的,见面的机会不多,正好赶着这么个机会走到一起,聊聊天,找找过去的感觉。”

  “高兴,只要群众认可就行。”在舞台北侧的人群中,孙殿宾注视着舞台,神情放松地说,这不光是一台晚会,更能够凝聚人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图/文 记者 刘启强 实习生 马小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