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绿化带里,有人种菜,有人养狗……

2018-06-05 15:27:34  来源:

  前段时间,本报对城市绿化带内有人种菜的行为进行了曝光。而在农村道路两侧,侵占绿化带种菜的行为同样有之。

  近日,记者跟随市住建局园林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张新路芦头镇高家河和麻家村段,发现部分村民在这里的绿化带内种植各种农作物。在市综合执法局北马所执法人员的配合下,园林工人将农作物铲除,恢复了绿化。、

  葱、蒜、芸豆、辣椒……这里种了不少菜

  5月31日,记者跟随园林处工作人员来到张新路绿化带遭侵占现场查看情况。

  在高家河村东侧的绿化带内,记者看到,里面种的菜花样还真不少,葱、韭菜、大蒜、茄子、辣椒……为种芸豆,有人在绿化带内搭起了架子。为种地瓜,有人专门在绿化带内起了垄。从现场情况来看,有人还真把绿化带当成了自留地进行“精心”打理。

  更过分的是,还有人在绿化带内搭起了狗棚,将一只大狗拴在这里。有人靠近,大狗狂吠不止……

  就在记者与市园林处工作人员查看到麻家村外的绿化带时,赫然看到一位老翁正在地里种着什么,经上前询问,他正在这里种植烟叶。当工作人员对其劝阻时,老翁说:“再种一年,明年就不种了……”

  种菜村民:“没人说不让种啊”

  当天,市综合执法局北马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配合对侵占绿化带的农作物进行清除工作。

  在清除工作开始前,有位在现场的村民竟然说,地是自己平整出来的,也没人告诉他不让种。市综合执法局北马所副所长张基建对其进行了教育,问其:“这是你家的地吗?如果不是,你凭什么在这种?为什么你在别人家种地,还需要有人告诉你不让种你才不种?”执法人员的一句问话,顿时让其哑口无言。

  张基建介绍,根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园林绿地不得占用,确需占用的,必须经原批准机关批准。违反规定者,由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退还,恢复原状,并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清除农作物,绿化带内恢复绿化植物

  在市综合执法局北马所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园林工人对侵占绿化带的农作物进行了铲除。

  铲除过程中,大多数村民表示了理解和配合,有的村民还主动回家拿工具与园林工人一起铲除。

  有个别村民表示,自己打算将这些尚未长成的菜移到自家的菜园里,并答应在当天天黑前会全部移除,执法人员答应了他们的请求。

  经过两天的工作,目前,张新路芦头镇高家河和麻家段绿化带内的农作物都已被清除。市园林处在此区域补种上了麦冬等绿化植物,恢复了绿化带应该有的景色。

记者 张朋堂 通讯员 王怀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