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匠心筑梦守护光明

2018-05-07 13:55:09  来源:

  “电缆固定支架、备用帽、防盗栓都紧好了吗?再检查一遍。”4月19日上午,郝筱杰在高新区电力施工组立铁塔现场进行着最后巡视检查。  

  郝筱杰是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龙源投资中心技术总监。“有困难,找郝总”已经成为施工单位、公司同事以及电力工人们的共识。多年来,他将满腔热忱倾注到热爱的电力工作中,先后被评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国网烟台市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今年被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做城市发展的“先行者”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在电网规划建设岗位上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郝筱杰亲眼见证了龙口电网的发展历程,那一组组竖起的铁塔、一条条架起的银线,凝聚着他们的心血,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随着龙口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的推进更为迅速,对龙口电网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每一项工程按期竣工,郝筱杰经常深入工程现场督导,细心研究图纸规划设计是否与现场实际相符,多次提出调整和修改建议,有效降低了电网建设工程的施工难度。去年,龙口火车站还在建设阶段,车辆无法驶入,要摸排现场施工情况,只能靠步行。郝筱杰顶着烈日,每天步行二三十公里,查工程进度、看施工质量、解技术难题。

  这些年,他先后组织完成疏港高速、港城大道、龙烟铁路等市政府重点项目的电力迁改工作,完成路灯箱变、市民活动中心、新人民医院、广电大楼等项目新增配电设备工作;组织实施了5个输变电项目的规划审批和可研编制,同时通过建设改造,实现了110千伏“东西环带”,变电站“双电源”入站,使龙口电网构架实现质的提升,成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先行者” 。

  做群众用电的“护航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作为一名劳动模范,就要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在供电岗位上,郝筱杰不仅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展现出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

  为了建设安全、可靠的智能配电网络,郝筱杰顶烈日冒严寒,翻沟壑穿荆棘,对每条线路的地理位置、负荷状况、设备情况都了然于胸,同事们亲切地称他“龙口电网活地图”。他结合龙口配电网现状,先后实施了农配网改造、大修技改、机井通电、中心村改造等配网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有效地提升了供电可靠率,解决了低电压、重过载的情况以及基本农田1403眼机井设施供电问题。

  每逢用电高峰期,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便会受到跳闸、线路故障等问题困扰。去年以来,为了尽快完成北巷小区、博士小区、金龙小区等老旧小区的电力改造,郝筱杰带领工作人员,兵分6路进行摸底、排查,于今年初顺利完成了17个老旧小区、6739户居民的用电问题勘测设计,为尽快完成改造打下坚实基础。

  做技术创新的“发明者”

  二十多年的辛勤付出,郝筱杰跋山涉水,走了很多电网建设的工程现场,工作的历练,困难的磨砺,进一步激发了他勤学思变、改革创新的热情———用小发明、小创造来攻克技术上的“短板”。

  在进行线路改造时,郝筱杰发现开关柜中的开关组件,通过螺栓安装在柜体内壁上,不但使线路混乱,而且容易在潮湿环境中产生短路。他带领几位同事大胆革新,发明了一种电力开关柜,避免了线路缠绕,方便了布线和组件的安装,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证书。他还发明了一种电力施工线缆吊架,通过滑块、滑轨、滑槽和距离传感器,使支撑架精准自由升降,大大提升了线缆架设效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愿舍小家,甘为大家。郝筱杰在供电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匠心守护光明,点亮了万家灯火。

  记者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