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父母子女间股权转让咋缴税?

2017-12-21 10:30:44  来源:
  问:父母以偏低的价格转让股权给子女,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印花税?

  答:父母以偏低的价格转让股权给子女,需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身份关系证明,则不核定股权转让收入。但是父母与子女都属于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在这一转让过程中以股权原值为计税依据,按照0.5‰的税率计算缴纳印花税。

政策解读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67号)

  第十三条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股权转让收入明显偏低,视为有正当理由:

  一、能出具有效文件,证明被投资企业因国家政策调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导致低价转让股权。

  二、继承或将股权转让给其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身份关系证明的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以及对转让人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

  三、相关法律、政府文件或企业章程规定,并有相关资料充分证明转让价格合理且真实的本企业员工持有的不能对外转让股权的内部转让。

  四、股权转让双方能够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其合理性的其他合理情形。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缴纳印花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第五条规定:产权转移书据,是指单位和个人产权的买卖、继承、赠与、交换、分割等所立的书据。签订股权转让书据应按“产权转移书据”贴花,税率为0.5‰ 。

温馨提示 

  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股权转让纳税(扣缴)申报时,需要报送以下资料:

  股权转让合同(协议)。

  股权转让双方具有法律效力身份关系的证明。

  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资料。

案例 

  廖先生是境内一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持有公司75%的股份,该公司实收资本300万元。考虑到自己年事渐长,便以225万元的价格将股权转让给其已成年的儿子,公司账面净资产500万元,那么需要缴纳什么税?

印花税 

  双方按照“产权转移书据”贴花,廖先生与其子各需要缴纳印花税:225万元×0.5‰=1125元。

个人所得税 

  廖先生转让价格225万元虽低于对应的净资产份额375万元(500万元×75%),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67号文件第十三条第二项规定,视为有正当理由,不核定股权转让收入,因此廖先生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