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医养结合 温暖老人们的心

2017-12-20 13:40:54  来源:
  11月21日下午,在温暖舒适的下丁家镇田园山庄敬老院医务室里,养老护理员麻妮正在给83岁的陈德浩老人进行日常病情监测。记者环视医务室,环境整洁有序,医疗服务制度悬挂在墙壁上,两张特护床摆放在南北两侧墙根处。院长王海青告诉记者,今年11月初开办了医务室,免费为老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解除了行动不便老人的后顾之忧。
医养结合内容丰富
  市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健康咨询、健康检查、疾病诊治和护理、大病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等服务内容;“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运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
  自今年9月住进田园山庄敬老院以来,陈德浩老人在这里吃得好、睡得好,而且因脑血栓造成的身体功能恢复良好,精神头儿一天比一天足。老人说:“在这里生活好,卫生好,看病方便,护理员每天给我量两次血压,鼓励我、扶着我做康复训练,真是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
三种模式满足不同需求
  “大养老+小医疗”是下丁家镇田园山庄敬老院的发展模式。我市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打出全套“组合拳”推进医养深度结合,还探索了“大医疗+小养老”“医疗、养老并重”模式,实施医养服务与多业态跨界融合发展,让每个老人幸福安度晚年。
  “大医疗+小养老” 模式,即医疗为主、养老为辅。市人民医院重视医养结合探索,发挥自身优质资源,增设老年医学科,并开通老年人绿色就医通道,让就诊老人得到优先就医、优先诊疗、优先结算。截止到目前,全市18家公办医疗卫生机构均开通绿色通道。市中医医院增设了治未病科,所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均与辖区内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另外,5处中心卫生院还开设了国医堂,方便老人就医。
  敬老院看不了病,除了开办医务室外,还可以办医院,实现“医疗、养老并重”,位于西城区的龙口枫晚老年公寓便将医疗和养老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老人患有脑血管病、帕金森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卧床不起,一年之内频频住院,老人亲属为此焦头烂额。针对这一情况,公寓响应全市“医养结合”号召,决定开办医院,减轻患病老人亲属负担。
  老年公寓与医院的融合,使老人在“医疗模式”和“养老模式”之间转换。“患病老人不必到大医院便能得到日常诊治、护理和康复治疗,随时有医院的医生、护士值班,及时看病调整用药,一些生活琐事护理员都给解决了,住着安稳。”枫晚医院负责人说。
政策性扶持促进服务升级
  自2016年医养结合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将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纳入“十三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建立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试点工作落实,实现突破性进展。
  统筹规划医养结合机构的用地布局,足额保障医养结合机构的土地供应,落实好各种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按规定落实好相关支持政策;提高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逐步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完善购买服务内容,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投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金融对医养结合领域的支持力度。
  “打造城乡半小时医疗服务圈,逐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能力,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签约率达到70%。”市卫计局副局长韩春梅表示,按照“非禁即入”原则,积极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快升级各类养老机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