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打响冬季安全生产防卫战

2017-12-15 10:26:38  来源:

  连日来,我市降雪不断。恶劣的天气状况,对我市客货运企业影响较大,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压力巨大。对此,运管处根据市交通运输局的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并于11日起,至冬季结束期间,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促进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开展企业自查
排除隐患不留死角

  为落实烟台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冬季安全会议精神,运管处于12月14日召开了全市道路运输企业、车站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冬季安全检查方案。
  本次活动包含“两客一危”、城市公交、客运站以及重点普货企业、场站等,重点要求企业落实安全责任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冬季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严格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加快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部署“智能车载视频终端”安装工作,完善营运车辆应急装备配备;要求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等十余项安全生产内容。
  运管处将监督各运输企业对运输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杜绝车辆“带病”行驶。与此同时,对各运输企业营运驾驶员进行一次大风、低温、强降雪等恶劣天气驾驶车辆的安全培训,使广大营运驾驶员克服麻痹侥幸心理。
  加大对汽车客运站的管控,监督客运站遇有恶劣天气时,第一时间通报运输企业和驾驶员,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在路况无法保证行车安全时,及时采取停班或延期发车等措施,确保道路旅客运输安全。
不定期督查
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运管处还同步开展了多项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运管处组织专人,围绕车辆、从业人员、企业、车站等重点方面,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一律下达书面整改通知;对过期仍未消除隐患的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采取停业整顿、限制新增业务等措施,依法查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
  实行闭环式检查,将此次大检查与冬季安全生产、“大快严”行动、年度安全检查计划相结合,坚持“边检查、边反馈、边整改”的原则,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下达书面整改通知,实行“清零”闭环管理。
  实行痕迹化安全检查。安全检查过程要做好记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并整改时限。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安全生产大检查结束后,各督查组还将认真填写安全检查记录表,统一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