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龙口脱贫攻坚战:只有精准扶贫才能实现精准脱贫

2016-12-05 15:40:58  来源:
  

 

  近年来,龙口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大社会民生事业投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水平逐年提升,一些困难弱势群体基本上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帮扶救助。可以说,贫困在龙口不是主流。但是,在龙口市还是有一部分村庄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困难,特别是有一小部分群体因为老弱病残灾等一些特殊原因生活陷入贫困。目前,全市还有5个省定贫困村、20个市定贫困村、67户省定贫困户、200户特殊困难家庭需要摘帽、出列、脱贫。这些问题如不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整个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从而影响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今年以来,龙口市围绕落实上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把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全面脱贫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全面建成更加公平、更加和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引领,自我加压、高点定位,确保今年10月底前率先完成省定脱贫任务,确保不让一个村、一户群众在全面实现小康的进程中掉队。可以说,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只有精准扶贫才能实现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因循守旧没有出路,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才是成功之道。要对“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有深刻认识,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上见真章。这需要各级部门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做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用好的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创新扶贫方式,引导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最终才能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