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烟台整治“不礼让斑马线” 两小时16人被罚款

2016-11-22 15:06:59  来源:

  为了引导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进一步提升平安烟台、和谐烟台、文明烟台良好形象,近日,烟台交警组织开展了“机动车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整治活动。8月31日,交警部门在市区选取几个典型路口,开展了第四届“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行”的“首场”整治执法活动,短短两小时的活动中,共有16驾驶员因没有“礼让斑马线”而收到罚单,据了解,对于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司机将受到罚50元、扣3分的处罚。 

  上午9点半,烟台市民慕春霖在经过市区南大街和青年南路交叉口斑马线时,经过的车辆都主动在斑马线外停下来,给她让出了一条平安畅通的道路。慕春霖说,车主动停下来,人就能顺利过马路,既安全又文明。 

  然而,上午10点左右,就在过往车辆主动避让行人的过程中,一辆白色哈弗私家车却作出不文明的举动——途经路口斑马线时,未减速礼让行人被拦下。在被现场交警告知拦停原因后,司机王先生解释称自己是一时疏忽没有注意到斑马线,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十分后悔。执勤民警随后对其作出罚款50元、扣3分处罚,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这也是当天烟台市交警部门对该交通违法行为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十五分钟后,一辆出租车在拐弯时,也因为没有停车礼让行人,被执勤民警拦住。据司机孙先生介绍,他从1985年就开始开车,但就是这样一位老司机却行至斑马线时,未做到礼让行人,由于思想观念的疏忽,没有意识到自己竟违法了。民警对孙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开出罚单。 

  据烟台市交警二大队执勤民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机动车遇行人正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都将处以罚款50元,记3分。 

  在该路口,短短两个小时内,先后有16辆机动车因未礼让行人被处罚。 

  市民宋春宁说,礼让行人是每个驾驶员的责任,“交管部门应该严格执行相应的处罚措施,只有这样礼让斑马线”才能真正落实。”“执勤一上午,也提升了自己礼让斑马线的意识。”交通志愿者刘先生说,相信随着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会成为交通参与者的共识,烟台将会更加和谐、文明。 

  “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机动车不但不让行而且争道强行加速通过,司机的这种不礼让行为已触犯法律。”烟台市交警支队民警介绍,罚款扣分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让广大驾驶员提高意识,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下一步,烟台市交警支队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行动,处罚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