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热天行车,开窗和开空调哪个省油

2016-08-05 11:23:40  来源:
    在这炎炎夏日,大家都愿意在空调屋里待着不出门。可是出门上班、办事又是必然要做的事情,很多市民为了能“省点油”忍着巨热不开空调。可是开空调又到底能费多少钱呢?记者为大家算了一笔账……
  一部汽车的空调大概占发动机功率的20%,按照百公里油耗10升的汽车,开空调时的油耗会增加2升左右。我市市民上班距离一般都在市内,按照每天用车20公里进行计算,不开空调时,用车20公里消耗2L汽油,按照92号汽油的价格5.9元/升来计算,共花费约11.8元。如果开空调,会增加约0.4L的油耗,约花费2.36元。 所以,汽车空调油耗并没有想象得那么费油。
  可又有市民问啦:开车的时候开窗是不是会比开空调省油呢?问这个问题的市民可能都没有把“风阻”算在油耗的范围内。据调查,当车速超过80公里时,空调的油耗和开车窗时地风阻油耗简直没法相提并论,风阻的耗油量可是蹭蹭地往上涨。因此,当车速低于80公里的时候,市民可以“看天气、看心情”;当时速高于80公里时,大家就放心大胆地打开空调吧!
  又有人问啦,开窗费油,开空调也费油怎么办?记者致电拥有多年修车经验的曲师傅,他告诉了记者一个既能开空调又能更省油的方法。
   “刚刚启动汽车的时候,不要把空调调到最高档,因为刚刚启动的汽车机体还未预热,空调的制冷效果越强,发动机的压力就越大,油耗自然会增加。”曲师傅告诉记者,汽车在开启空调的时候尽量使用内循环,这样会使车内的空气流通起来,如果启动外循环,室外的空气会流进室内,因此制冷效果会比较差。
  但是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现在的汽车封闭比较严,尽量不要在车内开着空调睡觉,以免产生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