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电商平台,应让消费者放心、安心

2022-06-28 13:58:40  来源: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逐步发展,网络购物App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完善,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丰富了广大网民的购物选择。但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了部分烦恼。

  比如“6·18”“双十一“”双十二” 等网络购物节,商家们为了促销,搞出越来越多的手段,却也有人趁机钻空子,甚至是行骗。

  市民李女士在去年“双十二”的时候曾在网络上看到一款特价包,价格低至1折。刚开始的时候,因价格原因她曾对商家提出过质疑。对方表示,店铺刚刚开业,目前属于赔本赚吆喝,只想多拉客户,多要好评。李女士不再犹豫,一下定了5个包,价格在5000元左右。可是当李女士收到货后发现,全都是假货。找到对方理赔时发现店铺早就“黄了”。后来,李女士向平台进行了理赔申请,走了很多程序才理赔成功,费时费力费精力。

  由此可见,很多平台只顾发展,却没有很好对商铺进行监管。很多平台对于新店铺并没有从业资质、准入门槛等硬性规定,第三方测评平台随意确定评测标准、虚假测评、恶意公关等行为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允许商家夸大宣传标语、恶意批评竞争品牌,踩压对手抬高自己……在测评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如何培育良好的行业生态,成为各方关心的现实问题。

  要知道,目前的网购已经占据了很多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大半消费,电商平台如果仅仅想要赚得流量、牟取利益,不严控监管平台,任由不道德、不法商家进行任意行为,长此以往,不仅会持续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会丧失权威,自毁前程。平台必须出台更加严格、更加完善的监管措施才能控制住当下“杂乱”的现状。而商家也要加强自控,把良心摆正,诚信至上,将网络营销带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

  无论做什么产品,质量、服务、诚信永远都要并列第一。只有这样,才能赢取消费者的信任,从而为自己不断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