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把供暖办成“暖心工程”

2021-11-04 10:32:41  来源:

  时已深秋,寒意渐浓。这几天,供暖又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管道能不能接好?”“温度能不能达标?”“若冷空气提前,供暖能不能也提前?”这些问题,无不包含民生期盼,考验着供热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形象。

  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切入点。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万平两次带领相关部门和镇街负责人,到供热企业、施工现场调研;供暖企业抢前抓早进行煤炭储备、设备检修调试;施工人员全力以赴加快西热东进管道铺设、北关小区接暖施工进度……这一系列的务实之举,不仅回应了群众关切,也检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效,让群众安心更暖心。

  供暖属民生问题,是重要的公共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冬在即,各地要早作谋划、制定预案,保障群众生活用电、供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这更加说明供暖工程是当下最直接、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只有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措施得当、管理到位、监督有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做到实处、细处,才能把供暖工作变成一项实实在在的暧心工程、民心工程。

  这些年,虽然市委、市政府在改善居民供暖条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龙口的供热面积在扩大,服务在优化,质量在提高,但实际供暖中仍存在“冷热两重天”现象,突出表现为部分老旧小区管道时常会破裂、供暖效果差,一些住户家中的温度低于16℃的供暖达标温度。

  供暖是测量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计”,是强化为人民服务实践体验的“试金石”,其涵盖政府、企业、用户三个层面。这就要求供暖企业要从群众诉求出发,重经济效益更重社会效益,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不一味把个别市民抱怨的“不热”归咎为“热源问题”“管道问题”“楼体保温”,更不拿达不达标搪塞居民。政府要加快老旧小区热力管网改造、楼体保温改造的速度和力度,广泛听取居民的心声,建立对供热企业科学评价机制,最大限度地解决“供了却不热”问题。

  没有人能够让冬天变得不再寒冷,但我们可以努力做到让每个居民的家里暖意融融。去年,供热公司没有教条地把供暖时间卡定为每年的11月16日至来年的3月31日,而是“看天供暖”,根据天气变化提前、延后供暖时间,着实让市民心头涌出了一股“暖”流。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相信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群众温暖过冬、舒适过冬,作为供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冬的供暖,不但能让居民的家温暖,还能让居民的心很“暖”。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