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群青国际标准,提气!

2021-10-20 10:13:14  来源:

  10月19日,天蓝颜料(山东)有限公司主导制订的ISO 788《群青颜料》国际标准正式对外发布。龙口企业制定的标准走向了世界,大大提升了我国在群青颜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仅为龙口争了光,更为我国争得了荣耀!

  实属不易!从行业标准到国家标准,再到国际标准,两年多时间,这家民营企业以超前的理念、执着的信念和为国争光的勇气,最终实现了梦想。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山东省和长江以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龙口一直以来将标准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标准化战略有机结合,将落实“山东标准”建设工作要求、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体系,形成政府统筹领导、部门合力推动、企业自觉实施、全社会大力支持的工作格局。

  思想上重视,更少不了真抓实干。2017年我市率先出台了《龙口市标准化工作资助办法(试行)》,2019年又整合原标准、知识产权、质量资助政策,出台了《龙口市实施质量及知识产权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了标准化相关激励扶持政策力度,全面调动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的积极性。

  政策扶持与激励,成效显著。几年来,全市共有40多家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182项、行业标准131项、地方标准10项、团体标准28项。其中63个标准项目获得市县两级标准奖励资助金额近600万元,资助数量和资助金额位居烟台首位。更让人欣喜的是,通过先进标准化品牌引领企业创新,我市众多企业在标准升级、高端品牌、质量攻关、质量素养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实现了“龙口制造”向“龙口智造”“龙口设计”“龙口标准”的跨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形成国际国内竞争新优势。

  《群青颜料》国际标准的发布,印证了龙口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已经有了一席之地、掌握了一定话语权,希望更多龙口企业拿出行动,向世界标准冲击!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