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人人都不松懈,方可岁月静好

2021-08-25 10:11:18  来源:

  8月18日,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公告,烟台全域均为低风险区,抗疫工作又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与此同时,我市的人民公园喷泉恢复表演,汽车站线路班车陆续恢复运行。

  不过,“常态化”不等于“平常化”,“向好”并不代表高枕无忧,人们在享受“岁月静好”的同时,仍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以慎终如始的定力和耐力,抓紧抓实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道关口。

  “病加于小愈,祸生于懈惰。”过去一个多月来,之所以多地散发疫情,一个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和松懈思想,以至于防控细节被忽视———有的对境外疫情输入持续存在的风险认识不足,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排查不到位,责任心缺失,导致工作作风不扎实,有关制度不落实;有的产生了松懈和麻痹思想,导致防控措施和监管缺位,不再严格扫码测温登记,不对未佩戴口罩的顾客进行劝阻,不再强化“一米线”意识,不再落实消杀记录……殊不知,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最终的结果就是给了新冠病毒的侵袭制造以可乘之机,让原本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的良好局面,突然被打破,并造成重大损失。

  今夏,在进一步做好常态化防控方面,黄山馆镇带了个好头。他们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硬”。企业在出入口设立防疫检查点,出入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监测,对出入车辆进行及时消杀;在企业打工的周边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出入主动出示有效健康码和疫苗接种证明。该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不留死角的做法,有力地规避了传播风险,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且短期内不会结束。这意味着我们须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全市上下要拧紧思想“发条”,警惕出现思想的“拐点”,在重视程度上,要克服厌战情绪,始终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在防控力度上,要密织网络,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项到位。要充分调动全民抗疫热情,广泛推行“无接触服务”,加强公共场所人流疏导,避免聚集性传染。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和隔离防护等措施,防止海外疫情“倒灌”风险。

  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防控责任没有隔离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公民都要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只有人人管好“小我”,才能全域无虞;只有个人的“严”,才能换取社会的“安”。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