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以“健康之我”夯实“健康中国”之基

2021-08-11 11:17:52  来源:

  8月8日,“全民健身日”,这是全国人民迎来的第13个“全民健身日”。今年全民健身日活动主题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让奥运盛会赋能健身意识、激发健身热情。如果说奥运会是四年一次的“视觉盛宴”,那么全民健身则是每一个平凡日子里都不应少的“油盐酱醋”,同样值得瞩目。国家把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日——8月8日,确定为每年的“全民健身日”,蕴含着借奥运会助推全民健身发展的远大意图。显然,奥运会是赋能健身意识、激发健身热情的一个重要载体。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全民健身运动,无论是民众参与度,还是相关基础设施的改善,其进步都是有目共睹的;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虽是空场进行,但中国关注热度并不低,可以说与全民健身的普及息息相关。现如今,在奥运赋能下,健身意识、健身热情正在化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融进越来越多人的血液。

  以顶层设计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从2009年确立“全民健身日”,到2012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再到2014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发布,到广东省提出到2025年建立体育发展新机制,再到重庆市吹响到2050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市的号角……13年来,在这一系列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下,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游泳、跑步、太极、瑜伽……“燃烧卡路里”成为很多人休闲新风尚;全民健身设施不断完善,从健身馆到大马路,从瑜伽馆到自己家,从城市到乡村……更多的人可以找到一方自己的健身舞台,在全民健身中让自己身体素质不断增强。

  用国之战略引领体育强国、成就健康中国。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用顽强和拼搏赢得尊重和掌声,成为国人骄傲,他们撑起的是中国体育的未来,展现的是中国体育发展的硬实力,开启的是中国的体育强国之路。国务院日前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周密部署,为引领体育强国,成就健康中国注入新的活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在建设体育强国、成就健康中国的征途上,需要国之战略引领,更需要更多人的行走、奔跑,跨越、向前。如此,体育强国目标才能越来越接近,健康中国的梦想才能越来越清晰。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树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投身全民健身事业,以“健康之我”夯实“健康中国”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