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奏响筑梦征途青春最强音

2021-07-08 09:53:38  来源: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100多年前,李大钊一篇激情澎湃的《青春》沸腾了无数青年的热血,激发了人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是带领一代代青年不懈拼搏奋斗的历史,是一代代青年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通过不解求索、拼搏奋斗成就人生价值、实现光荣梦想的历史。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中共一大13位代表平均年龄28岁;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在全国选派的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青年占了很大比例,黄文秀、张小娟、樊贞子等一批青春身影永远定格在了扶贫一线;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青春是时代最昂扬的音符,担当是青年最鲜明的气质,奋斗是青春最闪亮的底色,青春接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一道亮丽风景。

  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无论是一百年前面对救亡图存,七十多年前面对建设国家,还是四十多年前面对改革开放,每一代青年富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都在所置身的时代为民尽责、为国尽忠,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接力奋斗,绽放绚烂的青春韶华、展现亮丽的青春风采。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回望历史,青春的光芒穿越时空,映照民族复兴的征途;站在新起点上,青春的浪花融入新时代的洪流,谱写新的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青年的铿锵誓言,这是新时代青春的奋斗强音。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奋斗,我们这一代青年能够不负党、不负国、不负历史、不负人民,在新的筑梦征途中续写更精彩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