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构建文明旅游需要奖惩并举

2021-05-26 09:43:44  来源: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同时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增多,这不仅破坏了正常的旅游秩序,影响到游客的旅游体验,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危及到游客的人身安全及景区的正常运行。正因此,近年来文明旅游的呼声日益高涨,有关部门也着手从法律和制度层面构建文明旅游。

  这次,北京野生动物园研究制定的相关规定指出,对于在自驾游览区擅自下车或违反其他安全规则的车辆,不允许继续游览,也不允许再度进入园区。这就意味着只要违反安全规则的游客将终身不能再进入园区游览。这必将对广大游客起到极大的警醒和震慑作用。

  事实上,现在的景区在游客进入景区之前,或者在门票上,或者在景区入口等显眼位置处都标有安全提醒。比如,北京野生动物园就要求游客遵守不打开车门、不侧向伸手探身、不擅自下车等安全规则。但是,有些游客总是我行我素,出于不同的目的,心存侥幸,故意不遵守安全规则,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酿成事故,就追悔莫及。前几年,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的事故当应警钟长鸣。

  这次北京野生动物园对违反安全规则的游客做出终身不能进入园区的惩罚非常有必要,让游客对规则更加的敬畏,从而有力助推游客文明游览。

  当然,对于其它不文明的旅游行为,有关部门也可进一步建立完善类似终身禁游的惩处措施,倒逼文明旅游的形成。

  有惩就要有奖,奖惩并举才能更好地推进文明旅游。在这方面,最近,河南周口市儿童医院医生赵一品在游览河南洛阳白云山景区的途中,遇到一位突发疾病晕倒的老太太,并进行救援,得知赵医生见义勇为的事迹后,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对在景区救人的赵医生给予终身免门票游览资格;还有雅安市宝兴县达瓦更扎景区发布 “寻人启事”,寻找两位“五一”假期在景区内捡拾垃圾的游客,并承诺给予“全家终身免费游”。这样的做法,都值得鼓励和借鉴。

  景区的这种实实在在、诚意满满的褒奖就是在大力宣扬这种文明行为,必然会形成积极的正向激励效应,激励、吸引更多的游客自觉向这些正能量标杆学习,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一奖一惩,产生的效果游客自有对比。只有形成鲜明的对比,游客才会旗帜鲜明地学习文明行为,反对不文明行为,才会更加有力地促进文明旅游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