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平台不是展台,“喝播”当休矣

2021-04-14 10:42:00  来源:

  “吃播”刚刚被禁,“喝播”又甚嚣尘上。不得不说,为了达到逐利的目的,网络主播们也是拼尽了力气。不过可惜,却拼错了方向、拼歪了心思。

  与“吃播”的路数如出一辙,“喝播”也是以几近自虐的方式,通过夸张的表演、粗俗的画面吸引粉丝关注。而他们利用的就是受众普遍的猎奇心理,在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中,完成多数人在生活中看似不可能或极难完成的事,使网友从中获得视觉感官上的刺激和满足。这种直播,伤害的是自己,误导的是公众,在网上形成了不良风气和导向。特别是对于广大未成年人而言,这类短视频直播更是一种精神“毒药”,应及时予以清理。

  作为视频直播平台,社会责任永远是第一位的。以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而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到头来终将付出更为惨痛的代价。虽然在有些“喝播”视频中,能够看到“存在风险,请勿模仿”的提示,但其实作为平台企业而言,仅仅不痛不痒地亮出几句提示语,难免有做做样子、应付了事之嫌,从制止和阻断不良视频传播角度来看,缺乏实效。

  平台,不能仅仅是一个被动的“展台”,坐等收钱;而是应当主动作为、自觉担当,对平台所推送和展示的内容作严格的筛选和把关。应本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公序良俗,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传播网络正能量、打造良好网络生态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博主,也不该为流量迷了心、失了智、昏了头。“啤酒漱口,白酒打底”“我能喝下最烈的酒”“不求喝醉,只求喝饱”“酒是食粮精,越喝越年轻”……这些看似大气的“豪言壮语”背后,牺牲的是自己的健康和青春。流量易得、金钱易赚,但失去的健康却永远也买不来换不来。这种以自虐表演来夺人眼球、获取流量的“喝播”之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注定长久不了。